遏制畸形加班文化 拒绝“涸泽而渔式”奋斗

2021-01-07 19:03: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雨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雨桐

1月5日,新华社官方微博@新华视点发布评论称,畸形加班现象必须坚决遏制。拼多多年轻员工凌晨下班后猝死令人痛惜。人们之所以关注此事,更在于畸形加班文化之痛。逐梦得拼搏,成功须奋斗,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能被忽视甚至被侵害。让劳动者超时工作、透支健康,是违法操作,是对奋斗精神的背离。加强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让追梦人健康地奔跑,让企业发展更有温度,才是奋斗该有的样子。

相较于拼多多五周年内部讲话:鼓励全员开启“硬核奋斗模式”,每月工作300小时,阿里的996工作制确实很“温柔”。此次员工猝死事件的发生,再次牵起了上班族打工人的痛点,拼拼多又一次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网友将猝死事件的罪魁祸首归结于拼多多没有人性的加班制度,实事也确实如此。互联网行业的“加班文化”早已经成为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无法破解的难题,30岁IT男秃头谢顶甚至猝死的新闻比比皆是。

从5+2,白加黑到996、715、夜总会,鼓励加班的不只是互联网行业,很多企业、基层单位竟然以加班作为是否敬业的标志,这就导致“让你加班的不是你的老板而是你愿意加班的同事”现象的出现。企业家将所谓的“狼性文化”长篇大论地说给自己员工听,把加班当成一种文化来提倡,这无疑是在宣扬歪曲价值观。工作努力是必须的,但是不顾健康、不顾生命是一种畸形心理,残酷无情、蔑视规则极易造成企业及员工在文化上的迷失。

偶尔工作没做完,加班完成,本无多大争议,但是一旦加班被赋予资本家的情绪与认知,似乎就变了味儿,强制剥削员工的劳动价值,必须得到惩处。相关职能部门理应完善保障弱势的福利制度,禁止强制性的超时加班,合理补偿自愿加班,拿起法律武器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在企业的成长过程中,应更加的人性化,把员工的幸福感放在第一位才是成功的企业,这样员工才能有归属感,为企业创造更高更多的价值。

成功都是奋斗出来的,但奋斗不能只靠激情,不讲效率。事业进步靠奋斗,但是要拒绝“涸泽而渔式”奋斗。用人单位更要明白,成功不能只靠片刻的激情,更要靠持久的热情,保护好奋斗者,别让他们心寒,才能实现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