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新媒体是党政干部的必修课

2021-01-04 21:5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普华] [责编:伍镆]
字体:【

曹普华

新媒体正前所未有地改变着人们的交往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并日益渗透到文化、社会、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给我们党治国理政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运用新媒体已经成为各级党政干部前所未有的必修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那网络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根据《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6月份,我国网民规模达9.4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9.3%,可见新媒体已成为群众活动的一个重要阵地所在。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与民俱进,重视好这个阵地、利用好这个阵地、赋能好这个阵地。因为宣传政策主张缺不得新媒体、践行群众路线离不了新媒体、了解社情民意绕不开新媒体、应对舆情事件怠不得新媒体、引导社会情绪脱不开新媒体。

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党政干部的新媒体知识和技能有了长足增长,但也有部分党政干部面对新媒体还很不适应,没有把新媒体作为重要的工作手段。提升新媒体素养,已成为一些党政干部的当务之急。具体而言,还存在如下一些短板:一是对运用新媒体认识不够,二是运用新媒体的能力不够,三是对运用新媒体的要求不够。各级党政干部必须加强学习,补上运用互联网这一门必修课,过好互联网关。

从某种意义上说,目前运用新媒体还只是属于党政干部的个人能力训练,还没有统一从组织层面列为党政干部的一项基本要求。在党政干部绩效考核评价和人才培养机制中,都没有对运用新媒体的能力设置相关的指标体系和激励制度;没有从学习上对党政干部运用新媒体的技能进行相关要求,以敦促党政干部提升运用和管理新媒体的能力。缺乏对党政干部运用新媒体的刚性要求,增强新媒体素养,运用新媒体提升行政能力就难免成为空谈。

学会运用新媒体,是时代对党政干部的必然要求。民意上了网,各级领导干部就必须“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党政干部应当清醒认识到执政环境的巨大变化,以高度的自觉和积极的心态建设、使用和引领新媒体,不断提高对新媒体的认知能力、应对能力和利用能力。

1、打好“懂”的基础,把握新媒体自身运作规律。各级党政干部要从“懂”新媒体是什么入手,学会使用网络论坛、贴吧、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参与新媒体活动,使用新媒体语言,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了解应对新媒体的各种样式。要从“懂”新媒体怎么用着眼,运用新媒体拓展互动交流平台和建言献策渠道,引导社会热点、吸收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要从“懂”怎么用好新媒体发力,在新媒体活动中及时发现和洞察各种社会矛盾,掌握舆论动态,主动利用新媒体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做好“用”的文章,强化对运用新媒体的标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善于利用新媒体,对党政干部来讲已经不是什么个人爱好和兴趣,也已经不是什么个人能力和素质,而应该成为一种从上到下的制度化标配。强化能力标配,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党政干部成为新媒体大咖,将提升各级党政干部应对新媒体的敏锐力、表达力、行动力和驾驭力,纳入干部日常学习计划中去。强化机制标配,将党政干部的媒体素养纳入干部的考评、考核、考察体系,敦促他们正确对待新媒体,主动提升自身的新媒体素养。强化平台标配,“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积极搭建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行政理事相适应的新媒体平台,大力做好新媒体平台赋能工作,打造一批喜闻乐见、风清气正的新媒体。

3、练好“引”的功夫,提高对新媒体舆情的引导能力。新媒体反映民生又凸显民怨,它传递民情又集聚民惑,它彰显正义也加剧矛盾,它拷问公信也生产偏见,是一把双刃剑,必须练好“引”的功夫。要坚持公众导向“引”。积极主动与公众沟通,最大程度地倾听和吸纳公众诉求,及时掌握舆论导向。要保持开放互动“引”。党政干部要能熟练地使用新媒体,从论坛、博客、微信朋友圈等多渠道及时获取反馈信息、及时作出回应、及时与网民形成良好互动。要主动设置议程 “引”。针对有可能出现的社会热点问题和大众关切,主动提前设置议程,及时掌握舆论引导权,阻断有害信息和杂音噪声的蔓延,让新媒体变成喷发正能量的阵地,共同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