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全民免费体现大国责任担当

2021-01-01 08:32: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苑广阔

2020年12月31日,一年的最后一天,也是真正辞旧迎新的时刻,一个重磅好消息传来:新冠肺炎疫苗全民免费接种。消息一出,举国关注,迅速刷屏微信朋友圈。不得不说,这是国家和政府送给全体国民最好的新年礼物,它不但代表着健康和安全,还预示着责任和担当。

正如有专家学者所说,传染病的被控制乃至最后被消灭,最终还得依靠疫苗,疫苗才是守护民众健康的治本之道。而随着国内外疫苗研究的各种消息传来,社会各界的关注度也大大增加,比如疫苗研究的进展,其安全可靠性如何等,但是最为引发普通老百姓关注的,显然还是费用问题。在各种自媒体上,一针疫苗要几百乃至上千的消息层出不穷。

既然是针对传染病的疫苗,一般情况下需要全家人接种才有效,那么如果真的像传言中所说的一针就要几百、上千,按照一人至少需要接种两针计算,一家四五口人,可能就要几千乃至上万块。虽然说健康最重要,但这无疑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也可能超过了很多家庭的承受能力。

早在2020年夏天,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就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随着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的消息落地,一切猜测、担忧都烟消云散。疫苗不再成为一种负担,每个人都将享受到政府提供的最基本的健康护佑,这体现出的是一个大国政府对民众的体恤,同时也是一个大国政府的责任与担当。

当然,疫苗全民免费,除了投入巨大,后续还需进一步明确全民接种方案,确保所有人都能及时、方便地接种上免费疫苗,这无疑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而且即使普遍接种疫苗也许并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或是很难一劳永逸的扑灭新冠病毒,但是只要秉持这种“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信念,国家与人民互相体恤、同舟共济,我们就更有信心尽快彻底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