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打好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2021-01-01 08:0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满雄]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陈满雄

又到年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虽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防控工作依然一刻也不能放松。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各种风险交织叠加,呈现出“从物到人”和 “从人到人”并存以及隐形传播的特征,形势异常严峻,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长期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我们要人人参与,接续战斗,始终保持高度警觉与坚韧意志,汇聚起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

疫情防控是一场为了人民的战争。疫情防控工作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严明推动各项抗疫工作,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火神山雷神山拔地而起,全国各地驰援武汉,开展集中医学观察,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障,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加大核酸检测力度;加强宏观政策调控,及时发放消费券,大力支持经济实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大力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大力提高普惠金融考核权重,积极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化,有效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努力让人民度过一个安全安康、安定祥和的春节和新年。从长远看,疫情大考暴露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短板和不足,需要不断弥补。要不断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防线。

疫情防控是一场紧紧依靠人民的战争。若要岁月静好,必须齐心前行。疫情来临之初,湖北是重灾区,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对口支援,全国人民面对生与死的严峻考验没有退缩,勇敢地战斗在战场的最前沿,各条战线一起上阵、尽锐出战,社会各界积极投入抗疫,或慷慨解囊,或千里驰援,或志愿服务,展现了同舟共济的互助精神、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无数最美逆行者、无名英雄,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把国家、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以“功成不必在我,抗疫必定有我”之心,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共克时艰,涌现出一大批“夫妻搭档一班岗、儿女替父到一线、全家老少齐上阵”等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正是有了“英雄人民”,才换来当前生产生活秩序的总体正常化和安全稳定的总体局面。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建网格化防控体系,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

疫情防控是一场充分组织人民的战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拥护党的决定,勇于担当起沉甸甸的责任。全国上下树牢“一盘棋”思想,从城市到乡村,从干部到群众,每一个人都从大局出发,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奋力构筑严密防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这样才能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境外输入的潜在风险,注重高风险地区管控,构建常态化环境监测与检测系统,加快提升环境智慧监测水平,加强冷链物流管理,持续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夯实防控的基层基础工作,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注重日常健康管理。

凡事贵在有恒。防疫成果来之不易,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巩固防控成果。举国同心,其利断金,全国人民以实际行动守护家园、守护彼此,努力持续在疫情大考中交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中国答卷。

(作者系中共郴州市委党校副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