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如何守初心担使命

2021-01-01 08:08: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石峰岗]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石峰岗

作为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如何守初心担使命?首先要时时自省:我从哪里来?我是谁?要怎么办?

我从哪里来

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中来——1919年,《共产党宣言》来到中国,犹如一面旗帜,指引着革命者前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源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党走过的近百年光辉历程,就是无数共产党人汇聚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所开创的历史。

从广大人民群众中来——1948年淮海战役期间,江苏、山东、安徽、河南等地共出动民工543万人,担架20.6万副,筹集粮食9.6亿斤。人民提出的口号是“最后一把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的力量之源。

从血与火的洗礼中来——矢志“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理想信念引领下,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浴血奋斗,为共和国也为我们的灵魂染上了鲜红的底色。

我是谁

是舍弃小我、矢志不移的马克思主义践行者。无论是长征路上舍生忘死、不怕牺牲的革命者,还是改革路上摸爬滚打、激流勇进的开拓者,都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践行者。出身地主家庭的“农民运动大王”彭湃,曾召集佃户们,当众烧毁全部田契并宣布:“日后自耕自食,不必再交租谷。”冲出封建家庭的“夏府少爷”夏明翰,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后慷慨赴死,用热血谱写革命战歌。中国革命历史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寻找信仰、践行信仰,实现“大我”而舍弃“小我”。我们应该循着前人的足迹,发扬这种“大我”精神,服务人民、造福群众。

是敢于担当、善于亮剑的革命精神继承者。为官避事平生耻,大事难事看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在一切艰难困苦面前一往无前……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和革命英烈的斗争精神,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敢于向不断增加的风险、困难和挑战“亮剑”。

是实干巧干、开拓创新的新时代奋斗者。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最美奋斗者”申纪兰勇于改革,大胆创新,为推动老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攻坚作出巨大贡献;“最美奋斗者”袁庚,在南海之滨的深圳蛇口率先炸响改革开放“第一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发扬奋斗精神,为人民利益坚定向前走,为党和国家事业不懈奋斗。

我要怎么办

把忠诚装在心中,讲政治、有信仰。“天下大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关键做好三点:强化学习思考、强化政治定力、强化党性锻炼。现代化建设任务艰巨繁重、形势复杂多变,我们要加强学习思考,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和方法解决发展道路上的各种问题。当今世界风云变幻,斗争尖锐激烈,党员干部更要增强政治定力,做到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要经常想一想党的养育之恩,我报答了没有;党的事业,我做好了没有;党的宗旨,我树牢了没有。

把组织举过头顶,顾大局、识大体。毛泽东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讲过一段名言:“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在新时代,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经常、主动、全面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和本位主义,保证中央政令畅通。

把责任扛在肩上,勇担当、重实干。新形势新使命对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围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湖南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亟需新的思路,服务在粤湖南务工人员亟需新的改进,服务区域经济合作和招商引资亟需新的探索。我们亟需转变职能,主动作为,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更好适应时代发展,更好履行职能职责,力争在办事处系统闯出新路、走在前列。

把底线意识树牢,严纪律、守规矩。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底线思维,旗帜鲜明地激浊扬清。卢梭曾说:“规章只不过是穹隆顶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诞生的风尚才最后构成那个穹隆顶上的不可动摇的拱心石。”规矩和纪律中“最重要的一种”就是这种风尚、这种氛围、这种自省,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应铭刻在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心里,落实在行动上。

(作者系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副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