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寒潮,需要你“发光”

2020-12-30 06:3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杨兴东

省气象台发布的寒潮黄色预警显示:12月28日20时至30日20时,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岳阳、常德、张家界、益阳、郴州、永州、怀化、娄底、湘西州最低气温将下降10℃以上。

降温是断崖式的,寒潮是“王炸”级的。这场波及范围广,影响特别大的天气变化,给我们的生活出了一道新的考题。昨天,办公室一位同事感慨,一大早动身来单位,八公里多的路程花去了将近两个小时;有的同事后悔开车出门,觉得坐地铁等公共出行工具更简便。极端低温天气,已经给城市交通带来了严峻挑战。

科学有序应对最强寒潮,职能部门已经先行。保供方面,在寒潮来临前,各职能部门早已行动起来了,“保民生、保安全、保重点”。电力资源将优先满足居民生活、医院、学校等民生用电,有序保障重点企业、重要领域用电需求;煤、油、气、运等生产、生活要素,正加强调度和协调;全省各地早就成立了数百支电网除冰队,各地消防救援部门正组织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专业救援无预案拉练;粮油肉菜等重要农副产品市场正全力保障供应……

迎战寒潮,需要你“发光”。“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人类应对大自然挑战,从来都是守望相助,携手而行。应对寒潮,绝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同样需要每个人同心相向的努力。寒潮影响的每一个人,尽管微乎其微,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就可以凝聚更多温暖人心的力量。比如说,元旦小长假将至,道路结冰有可能引发的危险必须引起重视。如果更多一些人选择错峰开车出行,道路交通就能少一份压力,很多家庭就多一份安心;再比如,党政机关办公场所理所当然带头实行避峰用电,高峰时段暂停使用空调,社会其他行业也用行动支持节约用电。合力所致,我们应对寒潮就多一种备份、多一样选择。

最强寒潮让人瑟瑟发抖,众志成城就能温暖人心。社会正常运转,关系到方方面面的资源统筹分配。每个人都能起而行之,骤然而降的气温,给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就能控制到最小。一位网友打趣说,秋衣秋裤棉袄已经解封。在当下,这种最传统的保暖方式,可能激发我们身体中蕴藏的“双重热力”。同时,这也是我们应对寒潮一种既环保又经济有效的举措。在这个强冷空气来袭的时节,它能贡献一种让人更加舒适的力量。

相关专题:保电保供战寒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