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漫评:务工团体票铺就温馨回家路

2020-12-29 09:4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韦远航 李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韦远航 漫画/李喆

小小车票方寸之间,却传递了一个企业的责任感和一个社会的温度。如何让务工群体走得了、走得好,考验着交通部门的客运能力,令人欣喜的是,团体票的推出给予了务工群体极大的购票优先权。

沉甸甸的行李扛在肩头,三五成群地消失在拥挤的人潮,那群在外务工人员的背影成了浓浓年味中令人温暖却又倍感心酸的画面。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为一座座城市的建设和繁荣编织着梦想,但回家却往往成了他们最最渴望而遥不可及的奢望。务工团体票充分契合特殊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有效化解了务工者购票难、乘车难、回家难诸多问题。在春运这个高密度出行时期,一列火车解决一个大型团体的返乡,这无疑是提升了运输资源利用率、提升了出行效率,可谓一举多得。

如今,到城市务工的人员越来越多,他们支援了城市建设和发展,城市的发展亦离不开他们的艰苦工作和奉献,我们理应给他们更多的福利待遇。广大务工人员根据自身实际选择订票,既方便又温馨。这无疑是对务工人员最切实的呵护,彰显了对劳动的尊重,对城市底层劳动阶层的尊重,让我们的城市充满了温情和温暖,也让温情成为了春运归途里的最暖底色。

春运服务承载着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期许,购票方式也在随着科技手段不断提高。电子客票、定制列车、团体票、送票进校园、刷脸进站、候补购票……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从“打包团购”到“私人订制”,近年来,铁路部门在企业化改革、服务理念升级、产业结构转型发展方面已做出了许多尝试。不论是“暖冬行动”还是“团体包车”、“农民工专列”,皆在不断创新与完善为民利民的服务理念,让温情的服务行稳致远,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都是让旅客获得乘车新体验的有益实践。

一张张务工团体票,既是我国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当一列列飞驰的列车传递着爱与火的温暖,天涯便不再遥远,家已近在眼前。期待铁路部门在人民美好出行的愿望上不断发力,打通“方便之门”,为更多的务工人员铺就温馨回家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