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议虽达成,“脱欧”经难念

2020-12-26 08:1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卓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谢卓芳

12月24日平安夜当天,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英国与欧盟达成协议。

正值英国和欧盟疫情再次暴发,英国又出现变异毒株。真拖到无协议脱欧,英国和欧盟都会跌入“至暗时刻”。因此,在最后关头,英国率先让步,欧盟“无心恋战”,双方终于破局,英国得以避免“硬脱欧”。

英国“脱欧”历经四年长跑,三任首相接力,这份近2000页的协议来之不易。该协议涵盖了双方在商品、服务贸易、投资、税收、渔业等各方面内容。

尽管“脱欧”告一段落了,但未来能否实现双方都满意的公平贸易仍是个未知数。

该协议要生效,英国必须过议会这一关,欧盟也要得到27个成员国的同意。这对分裂的英国议会和成员国利益不一的欧盟来说,都将会是一场硬仗。

协议的有效性也难以保证。长达9个月的谈判拉锯,双方的政治互信已经遍体鳞伤,英国和欧盟早不复往日亲密。协议“官宣”不久后,就有英国媒体悲观预测,未来双方可能还要就部分内容重新谈判。一旦出现争端,双方都可能向对方加征关税。

“脱欧”带来的阵痛短期内不会消失。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英国退出欧盟后,将不可避免面临来自欧盟的贸易壁垒。英国媒体预测,脱欧后,英国经济将缩水4%。最近发生的英国民众抢购物资潮恰恰说明了英国国内对脱欧前景不安。

围绕“脱欧”的民意撕裂仍在持续。2016年“脱欧公投”中,“脱欧”派本就以微弱优势获胜,过去四年,由“脱欧”引发的社会分裂始终未能平息。英国《泰晤士报》11月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51%的英国受访者认为“脱欧”是错误的。

苏格兰“脱英”可能会再次上演。2014年,苏格兰就曾就脱离英国举行公投,最终以55%反对的结果留在英国。但随着英国“脱欧”尘埃落定,渴望留在欧盟的苏格兰近日再次提出“脱英入欧”计划。这对分裂的英国社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脱欧”大戏还未走到终局,对英欧双方来说,所面临的课题并不会比“脱欧”进程中少。英国脱离欧盟,双方并非“一拍两散”,未来英欧如何构建新关系,将面临多方面的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