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漫评:务工团体票是社会进步的标志

2020-12-24 10:27: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成成 李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王成成 漫画/李喆

12月23日起,长三角铁路开始办理2021年春运务工团体票,计划采取提前网上团体预约和线下“包车”接洽的方式,竭力为广大务工人员购票提供方便。

如今,外来务工人员的足迹已经遍及城市的每一寸土地,从支援城市建设,到促进城市的发展亦离不开他们的艰苦工作和奉献。务工团体票充分契合特殊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把“优先办理权”推荐给最需要购票的旅客,这无疑是牵住了运输市场的“牛鼻子”,有效化解了务工者购票难、乘车难、回家难诸多问题。

毋庸置疑,务工团体票为外出务工人员带来了重大利好。从个体蔓延到家庭,从群体延伸到行业,诠释着“不让一个掉队”的时代温度,让春运的底色变得更加温和。在这种情况下,推这种服务,既是一种弱势补偿,也包含民生情怀,犹如冬日里的一缕暖阳,让那些回家的人倍感温暖。

从市场角度来看,“定制列车”其实是打开了一扇信息沟通的大门,彰显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从运输资源利用角度来看,“此项服务能够尽可能的节省运输资源。在春运这个高密度出行时期,一列火车解决一个大型团体的返乡,和多列火车并且需要个人买票排队的的方式相比,这无疑是提升了运输资源利用率、提升了出行效率,可谓一举多得。

购票方式的“变化”,既是我国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从购票环节到检票乘车,一套完整高效的服务体系为出行营造了更多温馨,让人们在归途中多了些从容,少了些乡愁。近年来,春运中呈现出许多亮点,既有增开班列等运力方面的顶层设计、宏观调度,又有个性化服务,更有与时俱进,精耕细作的“微服务”升级,如消费扶贫柜、电子客票、手机点餐等,都是企业积极适应新常态,紧握市场需求、填补服务空白地带的“暖心”之举,

凛冽寒冬路,暖暖春运情。务工团体票解决的不仅仅是一张票的问题,也是给予一线劳动者的一种温暖和关怀。期待铁路部门在人民美好出行的愿望上不断发力,打通的“方便之门”,为更多的务工人员铺就温馨回家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