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新机遇新面貌

2020-12-22 11:08:18 [来源:华龙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临近岁末,在雄安新区雄县昝岗镇,雄安站银灰色的站房巍然屹立,京雄城际铁路各项施工建设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千里之外的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多条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促进城市之间互联互通,助力区域发展驶入“快车道”。

据悉,不久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将加快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区域的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规划建设,整体推进三大区域轨道上的城市群、都市圈发展。到2025年,三大区域基本形成区域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骨架网络,形成城市群1至2小时交通圈和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

从报道中获悉,近年来,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发展,不断强化路网建设和运输服务,通过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将城市连成“环”、串成“网”,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在今年8月发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中,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明确提出要发展快捷融合的城际和市域铁路网;都市圈超大、特大城市中心城区与郊区、周边城镇组团间发展快速市域(郊)铁路。

不用多言,中国铁路将面临新发展新机遇新面貌。之所以这么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建设可以说高歌猛进,不仅为中国的经济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撑,而且为改善我国各族人民群众做出了突出贡献。经过十几年高速铁路建设,从开通到运营乃至普及,让世人见证了中国人民图腾幸福景。城市与城市,城市与乡村之间的距离近了;人们出外工作、旅游更安全快捷、便利。原来需要几天的路程,如今当天可以“夕发朝至”。特别是值得一提的,中欧班列开行,不仅为加强中国与欧洲各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而且为我国众多企业提供了发展好平台。更令中国铁路职工引以自豪的,在中国铁路广大职工的努力拼搏下,今年底将有13条铁路开通运营。我国高铁建设发展速度让世界注目,同时我国开行的“慢火车”,为偏远地区的群众出行包括做生意提供了便利。

毫无疑问,三大区域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迎来发展新机遇,为中国铁路建设与发展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国铁路为民造福的能力与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潘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