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在最冷的日子看到最暖的一束光

2020-12-21 09:57: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心折此时无一寸,路迷何处见三秦。冬至是一年中白昼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被誉为“最冷的一天”,此时天地寒,露为霜,路途迷蒙,行动笨拙,万物和人皆进入迟缓和爬坎的状态。冬至象征着酷寒、冰冻、烈风、苍白,标识着世界朦胧迷离、百物凋零,让人不由生起萧杀、孤寂、落寞之感。世界万物逃不过自然规律的轨迹,宇宙浩渺,天运四时,太阳与地球之间的运动不断变化,让人间有了四季的变换。可以说,冬至是自然客观的存在、无法抵挡的季节,而人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将自身的精神与意志调控到与之共鸣的频率。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犹如一个历史进程的冬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碰撞,人类遭受了新冠病毒的侵袭。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场中,世界各国都交出和正在作答自己的防疫答案。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坚韧出战,发挥了“集中力量办成大事”的强大优势,全国上下一盘棋、一条心,以打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顽强意志,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性胜利。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成为世界唯一一个出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世界在疫情防控“冬至”点亮了一束光。

世上从来没有理所当然的阳光,只有不畏前行的追光者。从疫情防控到防汛抗洪、再到脱贫攻坚,中国共产党发挥坚强的主心骨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统揽领航,坚定不移实现为中华民族为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无数共产党人、解放军战士、基层党员干部前赴后继,在战疫战汛战贫的道路挺立向前、无畏无惧、艰苦奋斗,充分展出了共产党人实干奋进、担当坚韧、义无反顾的崇高情怀,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负重前行、坚毅不拔、咬定青山,烛照出信念与理想之伟大、党性与作风之深沉。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四季运行,春夏秋冬,任何力量都不可能挡住宇宙星空的脚步,人类改造自然也须适应自然的发展规律,生活在大地上,除了要有脚踏实地、勤勉劳作、扎实叩垦的意志品质,也须有看到丰收、见到太阳、追求远大的高瞻胸襟,跨过当前的困难预见未来的希望与明媚。冬至虽寒,内心为阳。更何况站在更加深远的历史潮流里,心声远比脚步声飞得更远。正如哲人所言,“冬天来了,春天的脚步还会远吗”。世界是为勇敢者创造的,唯有相信、信念、坚决、信心,才能为意志、行动、能力、担当赋能和加持,穿越时空的回响,遇见信念的力量。

在最冷的日子看到最暖的一束光,并非是自我讴歌、自我吹嘘、自我安慰的幻想,而是以实际行动、吃苦耐劳的品质打底,汲取“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非凡眼界,涵养“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坚韧定力,秉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慷慨激昂,方能抵达“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胜利岸边。当前,“两个一百年”目标历史交汇期,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是给予每一个人最璀璨的“一束光”,指引前行道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