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照亮生活:《大地颂歌》的成功之道

2020-12-07 23:52:05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薇] [责编:潘华]
字体:【

文丨夏义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 。湖南省委宣传部牵头主创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艺术实践。该剧先后在梅溪湖大剧院和国家大剧院举行公演,均引起强烈反响。作为全国脱贫攻坚题材的优秀舞台艺术剧目,入选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 《大地颂歌》之所以在众多扶贫题材作品中脱颖而出,关键原因是编创人员既聚焦重大题材、深怀现实关切,又坚持以思想情怀熔铸生活,以审美创新升华现实,用心用情用力建构起了一个思想底蕴和艺术魅力兼具的舞台艺术境界。

一、风起十八洞、歌从大地来,源于生活奠定了《大地颂歌》的意义根基。 《大地颂歌》植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伟大实践。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脱贫攻坚工作。在与村民和当地村干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指导思想。这“十六字方针”开启了精准扶贫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还对十八洞村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要求这个村的脱贫不能栽盆景,不能搭风景,不能做样子,不能搞特殊化,但是又不能没有变化,要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中共湖南省委认为,“精准扶贫”的首倡之地必有首倡之为。全省“五级书记”抓扶贫,创造了“四跟四走”的经验。十八洞村在精准扶贫方略的指引下,在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特别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十八洞村村民的艰苦努力下,成为了精准扶贫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大地颂歌》所叙述的扶贫故事,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易地搬迁扶贫、脱贫青年“脱单” ,再到付出生命代价的扶贫烈士的事迹,都建立在精准扶贫伟大实践的真实事件基础上。源于生活,奠定了《大地颂歌》意义建构的深厚根基。

二、以点带面、虚实结合,透过生活铸就了《大地颂歌》的思想灵魂。 《大地颂歌》重点讲述十八洞村在精准扶贫历程中“一步千年”的历史巨变,但又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通过剧中人物的命运变化和心路历程,以十八洞村故事讲述湖南故事,以湖南故事折射中国扶贫伟业,彰显出一种总览全局的开阔视野和史诗气度。在讲述故事的基础上,“奋斗”舞跳出了人们与贫困开战的精气神,龙书记的扶贫日志一唱三叹地叙说着驻村扶贫干部的坚毅和奉献,“幸福山歌”诉说着乡村民众脱贫的喜悦,“在灿烂阳光下”表达了村民致富后的深切感恩之情。 《大地颂歌》这种以实带虚、以虚写实、虚实相生的艺术设置,不仅具体真实地表现了精准扶贫的历史细节,而且真切细腻地展现了广大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战斗意志、精神轨迹和情感世界,使观众深切地感受到时代的火热、生活的体温,从而有力地深化了作品的思想主题。

三、跨界融合、集成创新,演绎生活成就了《大地颂歌》的艺术魅力。中国的脱贫攻坚战是人类历史上波澜壮阔、前所未有的壮举。艺术舞台再大,空间却总是有限的。如何创新表现形式拓展艺术空间需要宽博包容的艺术匠心。新型传播媒介的发展伴随着观众不断更新的审美需求,更增添了当代舞台艺术创新的难度。在脱贫攻坚这样伟大的实践和当代舞台艺术创新难度面前, 《大地颂歌》达到了史诗性审美预期的目标。这是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的主导下,“演艺湘军”“广电湘军”强强联手,跨越行业界限倾情合作,充分调度各种艺术手法和技术手段,进行创造性转换、融合性创新,从而使传统与现代交融、艺术与技术并茂、生活与想象辉映,形成了全剧光彩四射的艺术魅力。

将纪实性和艺术性融为一体,《大地颂歌》生动而又深刻地展现了创新性书写脱贫攻坚壮丽史诗的艺术可能性。该剧在综合运用歌剧、舞剧、话剧等舞台艺术形态的基础上,还采用了扶贫日记、新闻影像、原型人物叙述、晚会现场等纪实手段,多维度、多侧面地展现了脱贫攻坚战历史与文化意蕴的丰富性。编创人员擅长于因事生情、以情言事,又极大地拓展了艺术表现的空间。在解救小雅和相亲大会等剧情中,他们或编排出精彩的现代舞蹈,或吟唱出趣味横生、韵味悠长的民间歌曲,在浓烈的抒情氛围中讲述有惊无险或轻喜剧色彩鲜明的剧情,大大强化了跌宕起伏的戏剧张力,也更具深度地凸显出精准扶贫实践的时代情怀和人性光辉。将传统与现代、民族性和世界性有机融合,《大地颂歌》充分体现出主旋律文艺的守正创新品格。在剧中对白上,《大地颂歌》雅俗共赏,亦庄亦谐,湘方言的运用更使全剧洋溢着浓浓的地方情味。舞蹈方面, 《大地颂歌》融湖南民族民间舞蹈与现代舞、当代舞于一体,并增添了现代时尚舞蹈的语汇,既尽显湘西的地域风情,又彰显了湖湘艺术的新调与雅韵。《大地颂歌》在音乐方面最为出彩,编创人员以交响乐为主轴,又充分融合了湖南经典民歌与现代原创音乐,以湖南新民乐曲调丰富的艺术气息贯穿全剧。主创人员精选了《浏阳河》 《马桑树儿搭灯台》 《思情鬼歌》 《苗岭连北京》等湖南经典民歌,并结合剧情进行了全新的演绎。主创人员还根据年轻观众的时尚审美趣味,创作了一批具有摇滚色彩、说唱风格的原创音乐。音乐的演唱中既有独唱,也有合唱,还有旁白式带语境、带人物性格的演唱方式。所有这一切,极大地增强了观众的共鸣与共情。

总之, 《大地颂歌》正是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审美眼光和艺术气魄,建构起了一个有根基、有灵魂、有温度、有魅力的审美境界。充分调动各种艺术手段,用艺术照亮生活,堪称《大地颂歌》的成功之道。

(作者系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