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锐意奋进在人生“大雪”留痕

2020-12-07 09:59: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大雪纷飞,银装素裹,千里冰封,大地纯白茫茫、皑皑如柳絮,犹如千万株梨花树盛开。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劳动人民素爱的节气之一,也是祥和温暖、积蓄力量的象征。

“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大雪往往昭示着祥瑞和丰年,雪之盛也,正是劳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直观抒发。节气本身是以自然运转的客观规律为样板,见证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勤劳、质朴精神,“大雪”更是其中诗意化酷寒、冰冻、凛冽的乐观精神,没有冬季冰霜寒冷的削骨感,更多是“凝霜挂雪、琼枝玉柳”的浪漫与憧憬。

“深山大雪懒开门,门径行踪自尔新”。大雪之纯白,充盈了圣洁与高雅,让人与之化矣,若即若离、若隐若现。但人之足迹,始终会在大雪之上留下深刻的印记,犹如一个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般的坚实。时间总不会负人,岁月会给出证明。春播夏种、秋收冬藏,每一天都保持实干进取的状态,必然会赢得整个冬季的丰盈。记得有一种鸟儿叫“号寒鸟”,每一天都把希望寄托给明天,享受今天短暂的轻松和愉快,结果在冬季断粮而“号寒”死去。走什么样的路,趟过人生的“大雪”与寒冬,同样要靠劳动和勤奋去渡过,没有一天结实的付出,就必然没有一步坚硬的成长。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事业没有一帆风顺的坦途,成功没有一劳永逸的进程,人生之路犹如二十四节气轨迹一样,总会遇到寒冬、冰点与“大雪”,谁能熬过“大雪”的压制,就一定能遇见灿烂的春天,继续绽放闪光的华年。在奋斗路上,唯有坚韧不拔的意志、高昂进取的韧劲、敢打敢拼的勇毅、义无反顾的品质,才能变得愈挫愈勇、中流砥柱、破浪前行,任何时刻都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不畏浮云遮望眼,笃定内心对信念的砥砺坚持而慷慨追逐。

大雪复大雨,造物讵容诘。大雪降临大地,有静美、质朴、纯白、飞舞之感,让人也变得回归本心,心灵随之安然沉静,更加懂得对时光和生命之敬畏,懂得对世界万物之感怀。不负未来,未来可期,也只有以奋进、拼搏、实干、担当直面之、不负之,如同大雪覆盖下的土壤和生命在孕育力量一样,冲破厚厚的积雪、寒冬的酷冷,将之变为滋养与前进的能量。不负青春年华、不枉时光美好,唯以勤劳和奋进去书写属于人生最盛的“大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