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为青少年夯实全面发展的基石

2020-12-04 21:07: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伍镆]
字体:【

万丽君

“有的乡村中学,连一名专职体育老师也没有!”近日,基层学校音体美教师的缺口现象引发社会关注。义务教育阶段,音体美教师缺口严重的背后,折射的是我们对待这些学科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实现教育事业更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解决音美体教育被边缘化等问题,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北大未名湖北岸,坐落着以“德”“才”“均”“备”“体”“健”“全”命名的古典建筑,其中饱含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最近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提出“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由此而见,将“全面培养”融入基层教育的各环节和各领域,不但是提升新时代学校美育体育工作的要求,也是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应有之义。

解决音体美教师师资不足的问题,一些地方的创新实践值得借鉴。长沙选取城区的122所学校作为基地校,以网络直播授课的方式,辐射352个农村偏远学校和教学点。在当下师资紧张的情况下,利用新技术积极探索这些有益的方法和路径,未尝不是“解近渴”之举。但要真正建立一支强大的,符合要求的基层音体美教师队伍,就必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只有着力破解发展通道相对偏窄、职业吸引力不强等问题,让音体美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农村音体美教师师资不足的问题才能得到根除。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日前,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重视青少年身心健康,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形成新发展格局,迈向高质量发展,呼唤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资源。唯有让孩子们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畅通人人成才的通道,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