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的“挂号软件”,戳疼了多少“社会软肋”

2020-12-04 19:1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不要随意注册来路不明的预约挂号系统,因为这样做之后,你的个人信息很可能被卖给号贩子。12月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西城法院获悉,该院审结了一起研发预约挂号软件获利案件,该团伙通过挂号软件获取患者信息,并非法提供给号贩子,由号贩子为患者挂号赚取200至700元不等的服务费。仅该案泄露的信息数据近20万条。(12月3日《北京青年报》)

据检方指控,2017年6月,田某注册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后,金某任公司法人代表。田某雇用张某、祝某开发设计北京预约挂号等软件,并由孙某在各大手机应用平台予以推广。随后,田某组织王某等多名客服人员在潍坊,利用北京预约挂号等软件获取北京儿童医院等医院的患者信息后非法提供给号贩子,由号贩子为患者挂号赚取服务费。很多人是通过安卓应用市场下载“北京预约挂号网”软件的。这起案件构成了团伙犯罪,多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骗子被判刑了,可是留给我们的反思却没有终点。骗子的“挂号软件”,戳疼了多少“社会软肋”:

其一,戳疼了“科技研发”的软肋。通过案件不难看出,这款所谓的“挂号软件”是这家科技公司,聘请研发人员进行研发的。对于“拿钱搞服务的研发人员”,他们一定知道自己帮助设计研发的软件是冒名顶替的,是用于违法犯罪的。那么,这些研发人员何以还是“拿谁的钱服谁的管”!现实生活中,一些研发人员成为了违法犯罪的帮凶,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过程中,助纣为虐的研发人员也需要追责!

其二,戳疼了“监督管理”的软肋。这款商业公司推广的“挂号软件”,并非是通过不法渠道推广的,而是在安卓应用市场商店里推广的。安卓软件商店显然是存在问题的。这种软件岂能上架!说白了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故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是故意“两个眼睛都闭上”了。正规的软件应用商店帮助推广“违法的软件”的情况并不新鲜,这暴露的显然是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其三,戳疼了“资源稀缺”的软肋。说到底,骗子的“挂号软件”之所以能够兴风作浪,还是优秀医疗资源缺失导致的,还是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匀导致的。大专家都在大医院,小医院只能看小病,致使人们只能“有病都往大医院跑”。这需要合理医疗资源配置,均衡医疗资源分布。真正实现“家门口也能看大病”“家门口也有大专家”。

值得追问的还有,为何骗子的“挂号软件”里的黄牛们能够轻轻松松在医院拿到“号”,而老百姓看病预约挂号却那么难!这其中有没有利益纠葛也需要查一查。医院的“挂号软件”为何输给了骗子的“挂号软件”,是不能不追问的!骗子的“挂号软件”,戳疼的其实是“社会软肋”。软肋在,骗子也就有市场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