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政策也是大学生初创的“护身符”

2020-12-03 21:34: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建兵] [责编:伍镆]
字体:【

胡建兵

记者近日从长沙市政府官网获悉,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长沙市青年人才筑梦工程实施细则》即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涉及租购房、培训、创业、就业等9类奖补。其中,明确了对大学生的初创一次性补贴、创业培训补贴、优秀青年创业项目扶持等。

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据统计,国内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约为2%-3%,远低于社会创业的成功率。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一些大学生经验不足、储备不够,不仅没创成业,反而背负债务,搞得垂头丧气。

长沙市出台的《细则》,对大学生进行初创补贴设置了前提条件。《细则》规定,普通高校博士、硕士及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在校及毕业5年内)在长沙市创办初创企业,合法正常经营12个月以上、吸纳2名及以上城乡劳动者就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才能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这不仅有利于精准发放大学生初创补贴。同时,也倒逼大学生创业时科学考虑企业的规模和成本等。

该《细则》的另一个亮点是,鼓励优秀青年初创时,打造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创业项目。《细则》明确,青年人才在长沙市创办初创企业,创业项目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科技含量较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社会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良好的,在申报优秀青年创业项目成功后,可按不超过其实际有效投入的50%,给予每个项目最高5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洞悉国家产业导向,成为大学生创业的“指挥棒”,为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成长埋下火种。

不仅如此,长沙还通过发放创业培训补贴的办法,吸引大学生到定点创业培训机构深造。大学生们有了“创业智库”,为理性选择初创项目“保驾护航”,对于提高创业成功率大有裨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