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社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奋力开启新的征程

2020-12-01 06:21:2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梦想新征程的重要时刻,省委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以最高礼遇致敬英雄。我们向受到表彰的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向“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致以崇高敬意!他们所经之处,警车开道、群众注目;人民会堂内,掌声雷动、星光璀璨。这是全社会对为国为民者的最高褒奖,这是湖湘儿女精神伟力的最佳注解,这是同心战“疫”的高光时刻。

当岳麓层林再度尽染,当湘江两岸重回缤纷,当校园书声琅琅如初,当园区工厂轰鸣如常,回望2020年,我们倍感不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蔓延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在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特殊战斗中,湖南人民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夺取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场战斗的双胜利,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展现了“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湖湘精气神。

斗争越是艰险,精神越显伟大。在这场惊心动魄的阻击中,全省18万多个基层组织、400多万名党员,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以冲锋者的姿态、守护者的辛劳,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正是因为有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才有可能形成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迅速筑起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医之大者,为国为民。危急时刻,全省数万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才战湖北、又援非洲,勇往直前以赴之、殚精竭虑以成之、舍生忘死以从之,给刻骨铭心的庚子年留下了永远的传奇;回顾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口罩的勒痕、开裂的双手、坐着的睡姿、湿透的防护服,成了难以抹去的“年度记忆”。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累土不辍,丘山崇成。大疫面前,7300多万湖南人都是战士。正是因为无数平凡者的英勇无畏、奉献牺牲,换来了疫去云开、众生安详。无数真实发生在身边的凡人善举,让“人间正气”“家国情怀”“众志成城”“平凡英雄”等有了更生动可感的认知。

“脱下防护服,他们还是孩子”“穿上隔离服,只有向前冲的勇气”。面对未知与危险,青年们知难不畏难、有苦不言苦,无论在医疗救护、联防联控一线,还是在物资保障、复工复产前沿,到处有 “90后”“00后”挺身而出的身影。从能打硬仗、可堪大任的青年身上,清晰看出湖南精神的传承,看到民族未来的希望。

大战即大考,湖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战疫答卷。历此一“疫”,全省干部群众思想上政治上精神上得到全方位的洗礼和升华;全省人民心手相连,用行动书写对国家的大爱忠诚,对民族的尽责担当。

历史长河,有风平浪静,也会有波涛汹涌。战“疫”大考再度警示:民族复兴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一片坦途,但中华民族绝不会被磨难压垮,只会愈挫愈勇。实践一再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

为人民而战,靠人民而胜。在这场抗疫大战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成为激荡三湘大地的最强音。实践一再证明,站稳人民立场,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能“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就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

从风雨中走过,在风暴中挺立。大疫大考,湖南治理体系经受实战检验,治理能力在殊死较量中得以提升。实践一再证明,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才能确保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

复盘湖南战“疫”的每一步骤,无不体现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专业素养;99.6%的治愈率背后,是“精准救治”的神奇功效。实践一再证明,坚持从实际出发,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同时间赛跑,考验的是精神;与病毒较量,磨砺的是意志。当前,国外疫情仍未得到全面控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唯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打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硬仗,才能保护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当前,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认真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动员和激励全省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之中,把抗击疫情的精气神转化为埋头苦干、艰苦奋斗的实际行动,转化成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我们留给后人的,将是一段湖湘儿女奋力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奋斗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