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引领 锤炼干部队伍

2020-11-30 08:1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浩]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李浩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是指引我们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走出临武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必须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政治引领,着力锤炼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为临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坚持政治标准,选任干部突出“慎”。把政治标准贯彻到选人用人各环节、全过程,在政治上全方位、多维度、多方法考察识别干部,对重点岗位深入考察拟提拔使用人选的生活圈、社交圈,努力使干部政治考察具体起来、鲜明起来、落得下来。建设干部管理大数据平台,用现代科技手段,为干部精准画像,最大限度做到人岗相适。将政治建设考察与年度考核相融合,全方位考察考核干部德能勤绩廉,重点考察考核领导干部政治立场、担当作为、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表现,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进退留转等结合起来,作为干部教育、管理、使用、奖惩的重要依据。

二、提升政治素质,教育干部突出“细”。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一项先导性、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建立完善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及时跟进学的长效机制。开展党员干部专题学习集中轮训,做到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全覆盖。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园区提质、基层党建、综治维稳等中心工作,开展业务知识专题培训,使之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上级部门或乡镇基层、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挂职锻炼,开拓视野,增长见识,让干部在直面问题中积累经验,在协调问题中提升能力,在解决问题中增强本领。

三、严明政治纪律,监督干部突出“严”。把严格监督贯穿干部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防止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敢干事的干部撑腰。坚持挺纪在前,强化靶向监督,紧盯重点人、事、节点,做到防微杜渐、见微知著,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建立组织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四位一体”监督体系,让不忠不实表现无所遁形,使对党忠诚成为干部的必备品质和行动自觉。

四、强化政治担当,培养干部突出“实”。注重在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培养使用干部,让干部在急难险重工作岗位上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升能力。注重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及时为优秀年轻干部“搭梯子”,实现“小步快跑”。坚持把年轻干部放到到基础差、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让其勇挑重担、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在经受大事急事难事烦事磨砺中壮筋骨、长才干。坚持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锻炼,选优配强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为脱贫攻坚提供力量支撑。在干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中,优先考虑表现突出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

(作者系临武县委书记、省委党校中青一班学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