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搞“一刀切”让共享电单车走得更稳

2020-11-27 09:34: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张英

自本报前段时间进行了有关城市共享电单车乱象的系列报道后,此事取得了一定的监督成效,在集中约谈了6家共享电单车企业后,从11月24日至11月26日18时,各企业已回收无牌照共享电单车16万余辆。为加快清退速度,城管部门也在积极为企业协调运输车辆及停放场地。

此次长沙市政府部门对舆情反应迅速,同时治理方面的行动力也值得点赞,不少市民也因此反映,清退了一些共享电单车之后,人行道确实通畅了不少。显然,在这种强制性措施之下,各企业必须在时限范围内自行清理车辆,不再像以前一样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事拖沓,导致大量共享电单车在街边堆积。而更值得期待的是,长沙正在筹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平台,平台计划年底上线,将实现对共享单车企业及车辆备案管理功能,做到每一辆车都有备案,规定企业的投放限额。

这种避免“一刀切”的治理模式,不会再出现“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尴尬局面。从生活便捷度来看,共享电单车显然是对民众有益的,符合大众出行控制经济成本的需求,而有的城市在大规模整治之后,共享电单车踪影难觅,则给民众的出行带来不便,因此“全面禁止共享电单车”这种“一刀切”的模式其实是为了管理方便而提升民众交通成本的“懒政”思维,科学合理的做法理应是创新管理机制,以促进共享电单车的健康发展。

事实上,如今一些省市也都在探索如何解决共享电单车的顽疾。江苏省南通市采用“特许经营”的管理模式,以政府支持的商业化、市场化模式运作推广;云南省昆明市采用“规范运行”的管理模式,城管部门主动作为,分类引导电动自行车和助力自行车,比如规定助力自行车最高时速不能超过20公里;浙江省推行“立法引领”的管理模式,出台了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明确规定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的投放范围、数量和相关管理要求,并向社会公布,再加上如今长沙市的集中清理及租赁监管平台计划,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转变管理思路,着手解决实际问题。

管理者充分利用市场的作用,履行好监督管理者的角色,并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在行业标准、服务标准等方面适时推出管理标准,促进良好的市场生态的形成。这才是城市管理的应有之义,也期待共享电单车完善的管理体系尽快出炉,给民众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和生活便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