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经评丨减量引发“震动”,共享电单车何去何从

2020-11-25 22:3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基]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金中基

从外地出差返长,乘了一段地铁到迎宾路口,想骑踏板共享电单车回家,四周几辆稀稀落落的都是无踏板的,找了很久也没找到。往日那种出行的方便感顿失,寒风中又多了几分落寞。

才几天的光景,街道两旁已不见了堆积的共享电单车。据悉,多家共享电单车营运企业被约谈,正在清理回收无牌照车辆。

共享电单车的大量退出,街道是不那么拥挤了,但市民的出行也确实大不如从前了。特别是一些长期骑共享电单车出行的市民,就更感到了不便。

有的停放点,说没就没了。家住英祥春天的刘女士说,家离马厂地铁口近,原来都是骑共享电单车出行,5分钟以内只要1元,价格也实惠。可是,她发现自己充值了月卡的电单车“没了”。

从城市管理的角度看,需要的是街道两旁宽敞通畅;从方便市民出行的角度看,需要的是随时都能找到车。

要么是挤占街道,要么是收车入库。这两种情况,都不是想要的结果,但有没有解决的好办法呢?

从共享电单车的运营情况看,已成为当下长沙市民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首选。突然大幅减量引发“震动”,让市民出行无所适从。因此在解决这个问题上不能简单从事、一刀切。一是要让营运企业限定期限进行整改,而不是一下大裁减;二是要从最拥堵的广场、地铁口、大型商超等场所入手,采取适当减量、下沉分流、加强调度等相关措施;三是要按照有关规定、出行实际额定投放数量,进行上牌规范管理。

共享电单车,对城市市民的出行带来的便利是有目共睹的,但不是越多越好,更不是越少越好。怎么管理好城市共享电单车是一门学问,需要有关部门和营运企业认真研究解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