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窗口拒收现金不只是违法

2020-11-25 10:51: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董泽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董泽军

近日,一段“老人独自交医保被拒收现金”的网络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工作人员告诉老人,“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你自己在手机上支付,(就)这两个方式。”面对如此答复,老人有些不知所措。(11月24日,中国新闻网)

如今移动支付愈发普及,有些商家干脆不收现金,只接受移动支付。对于商家而言,“不收现金”意味着不用找零,还不用担心收到假钞,收银员的工作量也大大减轻,看似做到了一举三得。笔者推测,医保窗口拒收现金的理由与商家无异,也是图方便之举,殊不知这种“方便”建立在违法的基础上。

从法律层面看,“不收现金”的做法属于拒收人民币,是不折不扣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如果说商家拒收现金是违法行为,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那么医保窗口拒收现金不只是违法行为,更是对“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背离。政务窗口是落实群众路线的最前沿,是政府和百姓“面对面”交流最密切的地方。既然移动支付存在使用门槛,就不能在服务过程中忽视了一部分人的需求。

殷鉴不远。就在几天前,为了激活社保卡,湖北广水一94岁老人被抱着进行人脸识别。视频显示,老人被家人抱起后趴在柜机上,膝盖弯曲;随后双手撑在柜机上,勉强完成人脸识别。尽管事后银行及时道歉,但我们的反思绝不能止步于此。科技发展是为了让所有人的生活变得更方便、更美好。如果办事单位为了所谓的智能化,把移动支付、“刷脸”认证当做“先进经验”,那无异于本末倒置。

医保社保是民心的保障,民心所盼是所以办事单位努力的方向。也许智能化服务方便了大多数人,但办事单位不能忘记那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没有接触过互联网的老年人。“数字化”路上,一个也不能少。高科技之高在于技术之高,不在于门槛之高,不能让科技方便了一部分人,又阻隔了另一部分人。

疫情期间,无锡火车站为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开通“无健康码通道”。广受好评后,郑州、福州、西安、青岛等地也有了类似举措。不难看出,对于大部分办事单位而言,这样的“新型便民措施”非不能也。

反观拒收现金的医保窗口,就在老人被拒绝的柜台,背后的墙上赫然写着“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为人民服务”的标语到位了,“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更应该深入基层工作人员的心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