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姐”事件的舆论狂欢,没有胜利者

2020-11-23 15:0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嘉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姚嘉熠

近日,“清华学姐误认学弟性骚扰”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但比起事件本身更吸引目光的,是网络上关于此事五花八门的舆论。在这场网民的舆论狂欢中,一些言辞论调看起来让人触目惊心。事实上,在情绪宣泄、性别对立以及网络暴力后,没有一位胜利者。

关于此事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和言论:一种占据主流的声音,是对这位女生不当行为的声讨,但在此过程中,大量的网友脱离就事论事的范围,上升到了对这名女当事人相貌、品行甚至是私生活的人身攻击,其中不乏大量污言秽语。另一种非主流但不容小觑的声音,是极端的女权主义者对女当事人行为的赞同,认为只有这样极端的行为才能让男性躲着女性走。无论是哪种言论,都反应出当前存在着的诸多社会问题与尖锐矛盾,同时也深深荼毒着身处其中的每个人。

占据大多数的愤怒网友举着正义的宝剑,把女当事人刺得千疮百孔。无论是针对女生相貌的情绪宣泄,还是肆意传播其姓名、院系以及照片等个人信息,种种行为俨然已经上升成了网络暴力。但狂欢中的各位,又有谁冷静下来想到,以暴制暴何尝不是另一种恶呢?给虐猫男家人买花圈的行为刚被批驳,互联网好像又在此时失去了记忆。无论人们以往对网络暴力有着多么深刻的反思和忏悔,此时此刻全部消失殆尽。这种既不道德也不合法的行为屡屡发生,不禁让人疑惑,新媒体环境下的网民素养何时能迎来质的飞跃。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舆论环境,给刚刚改善的弱势群体勇于发声的局面蒙上阴影,让以后真正的受害者在发声前产生更多无谓的顾虑,何尝不是一种可悲的社会倒退。

那些力挺女当事人行为的极端女权主义者,其言论则更让人担忧。这类观点给当前本就不和谐的两性关系火上浇油,唯恐天下不乱,其心可诛。不知从何时起,性别成为了获取流量、引发舆论热议的“密码”,只要事件中涉及到两性,总能在评论区看到性别对立主义的身影。无论是“性别互换,评论过万”的调侃,还是“女拳”、“蝻孩”甚至更多不堪入目的称呼,反映出的都是不容乐观的两性关系。社会上少了任何一种性别,都不能正常发展,那些激起性别对立的幕后者,难道是赢家吗?

从“清华学姐”的舆论中,我们看到的是网络暴力的顽固和两性关系的对立。这样的社会问题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未来依然会有更多的“学姐与学弟”“学长与学妹”受到不小的伤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