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课间操”并非全是好事

2020-11-23 10:07: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广播体操现在开始,原地踏步走……”这段广播体操的熟悉旋律曾是一代人脑海中挥之不去的记忆,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少学校逐渐创新形式,将传统文化、民族舞蹈、地域文化等元素融入课间操,在校园内形成积极健康的体育健身氛围,近日,贵州不少学校“花样课间操”视频在网上走红。(《贵阳晚报》11月22日6版)

笔者以为,“花样课间操”视频在网上走红,并非全是好事,可以说是有利有弊。如果花样过多或过度,还可能是弊大于利。

应该肯定一些学校尝试将原课间广播体操,改为网红舞蹈或谓之“花样课间操”,其出发点是好的,顺应了现在学生喜欢节奏欢快、时尚阳光的韵律,不喜欢传统广播体操的心理。这些改编后的“花样课间操”,不仅符合了学生们的喜好,看上去也比较好看。但“花样课间操”学生再喜欢,也不宜替代学校现有的广播体操。

广播体操是由国家体育总局审定的向全社会推出的一项群众性体育运动项目。广播体操针对不同年龄人群的生理特点编排,比如针对中小学生编排的少年、儿童广播体操,每个动作都是由专业人员团队从科学角度出发,精心设计,是运动科学工作者们的长期研究结晶。它跟突出舞蹈功能的“花样课间操”有着本质的区别。

比如,现在一些学校的“花样课间操”,没有像广播体操那样,一开始前两节只是伸伸臂,弯弯腿,然后再加大运动量和强度让身体得到充分有效锻炼,运动结束前还有会自然放松的节拍和动作。大多都是一开始就是蹦蹦跳跳的快节奏,大运动量,对中小学生的身体部分器官会有不良影响,很容易受伤。同时,也不利于学生课间休息,起不到消除较长时间课堂学习时产生的疲劳。

当然,广播体操也并非是一成不变的,现在每隔数年,国家有关体育部门就会推出一套改进后的新的广播体操,可以说,也是在与时俱进。对此,一些学校不能因为广播体操的与时俱进,还没有“花样课间操”节奏感快和舞蹈式的表演好看,就取而代之。毕竟一个是从有利于学生身体发育阶段的科学性的体育锻炼项目,另一个是以舞蹈元素为主体的娱乐性表演项目,两者谁也替代不了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