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小屋场 “大战略”

2020-11-22 21:32: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欧阳金雨

池塘溪水清净透明,田筹阡陌瓜果飘香,入户村道平坦干净,农舍庭院花香四溢,乡风民情和谐淳朴……今年长沙全面启动以“生态优、村庄美”为主题的129个美丽屋场创建活动,笔者随机走进其中几个屋场,就见到了这样一番场景。

打造美丽屋场,照理说是村民自己的事,但村民各自发力质量参差不齐,影响乡村建设整体水平。长沙市以高位推动,安排美丽屋场创建资金2.2亿元,望城区以“关键少数”挂帅,长沙县以实绩考核推动,浏阳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宁乡探索出分片包干的做法。“有了车头带,火车跑得快”,村民自发出劳出工,自发迁移冢坟,自发筹建议事场所和网红地标。美丽屋场由此化身“美丽经济”:宁乡市大成桥镇鹊山村探索出土地合作经营“鹊山模式”;望城区以雷锋故事为基础,走出“红加绿”新路子;宁乡市喻家坳村打造万亩栀子花基地,成为农旅结合样板。

“农,天下之大业也。”乡村兴国家兴,百姓富国家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描绘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图景,为三农加了发展引擎,为百姓添了无限憧憬。长沙129个美丽屋场的建设,让人居环境变美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老百姓变富了,文明之风吹拂邻里,这不正是初具雏形的乡村振兴图景吗?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笔者在一个为记录美丽屋场创建历程而设的公众号上,还收获了不少长沙基层干部的肺腑感言。有人摸索印证着工作方法:“你怎样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就决定了他们理解和支持你工作的程度”“ ‘千金难买一熟’,做群众工作关键还是要多走访、多交流”。有人激励鼓舞着工作热情:“坚持着很累,不坚持会后悔”“最迷人的风景是成长的足迹”。基层干部的成长和历练,见诸于字里行间。在建设美丽屋场的过程中,蓄人才之“水”、养发展之“鱼”,乡村振兴便有了澎湃的动力源泉。

乡村振兴,小康全面。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农村“五治”(治厕、治垃圾、治水、治房、治风)工作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长沙市以美丽屋场建设的“小切口”撬动乡村振兴“大战略”的实践探索,值得好好挖掘推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