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教研训一体化体系 助力县域教育振兴

2020-11-21 09:59: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剑英 姚成树] [责编:潘华]
字体:【

谭剑英 姚成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教育作为三大战略的支撑基础,迫切需要从解决短板弱项入手,深挖问题根源,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县域教育发展是中国教育发展的痛点与“短板”所在,要着力补齐这块“短板”,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足够的人才支撑。

构建教师专业发展“教研训一体化”机制是关键

县域教育振兴,关键因素在“人”。着眼县域教师的内在需求,依托教师平时教学的鲜活经验,根据教师的实践感悟,以教师教学实际问题为研究主线,将“教学研究”“教师培训”有效连接,以经验提升、问题解决和行为改进为目标导向,有效解决学科教师教学的难点问题,创建开发“教研训一体化”机制是关键。凸显实践性,让教师针对学科教学中的难点问题,教中有研,研中有训,训中有教、有研,教、研、训互通,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加深对学科理解,解决实际问题,提升自身素养和关键能力,改进教学行为,在“教研训一体化”实践操作过程中实现专业成长。

各级教育行政业务主管部门应创建不同层级的教师教研训一体化服务机制。尤其是县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想方设法促进县域教师专业成长的县域教研训一体化运行体系创建,为教师在县域、乡镇、学校组建联系紧密的教研训共同体,为教师交流展示研训成果提供平台。

统筹建立县域“教研训一体化”教育评价支撑体系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文件,要求“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突出问题等情况”“既评估最终结果,也考核努力程度及进步发展”,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因此,县域教育振兴,更需要为教师专业持续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的“教研训一体化”评价改革支撑。抓好县域各学校教育教学常规过程管理,注重对师生的增值评价考核是提升县域教育质量的重点所在。如增加潜质生、薄弱班级转化率在教师年度考核评价中的分值,建立鼓励教师参与课题研究制度,让每位教师针对日常教学中产生的各种问题开展微课题研究,为教师研究成果展示搭建平台。如在每周教师例会中增加校本研修成果汇报环节,并将研究成果纳入教师年度考评。制定薄弱学校薄弱班级限期整改与帮扶制度,指定分管领导和骨干教师持续帮扶,直至明显向好为止。充分利用城区基地校集体备课优势,将城乡两级基地校集体备课、教学质量进行“捆绑考核”,以强带弱,互相促进;建立市级统筹,市内异县考评机制,为县域教育发展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与氛围。

以教师专业发展需求为目标,建立教研训一体化课程支撑体系

县域教师发展课程支撑体系,既要充分利用省级教师发展中心的现有课程资源,又要结合县域教育实际,组织相关培训专家深入县、乡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聚焦不同发展阶段教师应具备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分层分类设计培训课程,开展线下集中培训、在线培训、校本研修。统筹规划,省市县校四级联动,以点带面,分类实施,逐步推进。及时增补适合县域教师专业发展、针对性强的课程。各级教研部门也要充分挖掘整理一线教师产生的优秀实践经验,尽快产生一批接地气的课程,为县域教师专业又快又好发展服务。

以校长和青年教师三年成长规划为县域教育振兴突破口

一位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青年教师代表着县域教育的今天和明天,建立“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有扎实专业知识”的校长队伍和青年教师队伍对县域教育振兴尤为重要。因此,县域教师发展中心应以校长和青年教师三年成长规划为突破口,牵头成立县级校长协会和青年教师“联盟”,利用“协会”“联盟”组织县域校长、青年教师群体开展线上线下实践研修,制定科学合理的《校长学校管理三年达标手册》《中小学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业务达标手册》,对校长、青年教师近三年的专业成长进行系统规划,规定校长、青年教师教研训一体化的组织机构、实施流程和考核机制,做到每月有研训主题,有跟踪指导和考评。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教研员,新晃侗族自治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