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发展农耕文明 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2020-11-21 09:5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跃文] [责编:潘华]
字体:【

王跃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总要求,文化作为一种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可以以其先导性、战略性,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精神激励、智慧支持和道德滋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从传统家规家训和家风建设中汲取文化滋养

家庭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基本单元,家规家训和家风建设是中华传统美德传承实践的重要方式。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都集中体现在家规家训和家风上。

我国家训文化源远流长。孔子告诫儿子孔鲤“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后世把孔子在庭院中对儿子的教训称为庭训,也可以说是家训。又把长辈在家教育后辈叫作过庭。汉代开始流行的诫子书,亦可看作家训。诸葛亮晚年的《诫子书》倡导“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为后来的家训家规树立了典范。

自古以来因家风好而人才辈出的门第非常多。清代名臣陈廷敬家风极好,终生不忘父母当年的庭前教诲,写诗道:“不负当年过庭语,先公曾许是清官。”有专家研究,陈家在清代先后出过38位官员,都是清廉能干的官员。

传统的家风和家训家规及其蕴含的传统美德,在当今时代依然有其独特价值和现实意义。岳阳市云溪区积极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深入开展“立家规家训,兴文明家风”活动,家家户户建立家规家训,悬挂在每一户堂屋显眼的地方,时刻警醒着全家老幼,逐步形成了人心向善、积极向上、遵纪守法的社会风尚,收到了聚民心引富路的良好效果。

弘扬中华传统农耕文明,推进家规家训和家风建设,能够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培育文明风尚,提供丰厚的文化滋养。

从文旅融合的探索实践中强筋壮骨

文旅融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捷径”,既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又能使传统农耕文明在新时代得到提升。

我一直在思考,乡村振兴,文化能做什么,文学能为老百姓带来什么样的实实在在的利益。今年10月,省作协组织开展了“三湘巨变看龙山”文学采风活动,我从中受到了启发。《乌龙山剿匪记》既是一部长篇小说,也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风靡一时的电视剧,湘西龙山县依托文学作品的影响力,做实作家虚构的“乌龙山”这个文化品牌,有效整合“乌龙山大峡谷”、飞虎洞、惹迷洞等自然景观和文化资源,通过旅游带动、发展农家乐、民宿,游客买土特产,住民宿,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助推了脱贫致富。5年前,乌龙山村所在的桂塘镇信用社存款1亿元左右,现在达到了3.5亿元。可见乡村振兴要因时而变,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文化资源,走文旅融合发展的道路。

我省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乡村很多,利用特色村寨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挖掘当地传统的文化习俗、生态环境、人文风情、文化古迹等优势资源,找到地方发展与现有资源之间的结合点,有很多的成功范例。比如,邵阳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大寨居委会,是我省4大民俗节庆品牌之一的“六月六山歌节”发源地。他们探索发展旅游观光和民俗文化融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将摇摇舞、吹芦笙、侗族大歌和打糍粑等民俗文化展现给游客,打造上排梯田景观、十里长寨等苗侗历史人文景观,改造侗寨、风雨桥、鼓楼等民族建筑,建设侗族特色村寨,游客纷至沓来,乡村日益兴盛。益阳安化县充分挖掘自身资源,打造“非遗+乡村旅游”,促进文旅深度融合,2019年吸引外地游客达到100余万人次。当地以传统民俗“梅山十八碗”创制的“梅王宴”,已成为外地游客来安化旅游必尝的盛宴。

从传承农耕文明中获取力量源泉

我国悠久的历史、勤劳智慧的人民、多彩的民族,培育了许多具有地域特色的传统产业,它们都是过去农耕文明的产物,如竹编、蜡染、剪纸、木雕、石刻、银饰、民族服饰等传统的手工业,这些在民间由群众世代传承的传统文化技艺,均为可以深入挖掘的文化宝库,从中找到促进乡村振兴的文化力量。

湖南土家族织锦技艺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湘西、张家界等地在保护、传承这一非遗技艺的同时,大力扶持土家族织锦产品规模化发展,已成为湘西、张家界旅游开发、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项目。张家界乖幺妹公司2019年公司营收近3000万元,很多年轻人通过传承土家织锦获得一技之长,找到了自己的事业。湘西州“惹巴妹”公司研发湘西民族民间手工编织品,将其与现代时尚元素融合,原创设计的500多种编织款式,通过电商平台远销海外,并按照“公司+车间+农户”经营模式,采用产品回收、劳动力入股、产业帮扶等方式带领贫困户脱贫。

再比如传统食品、土特产品,地域特色浓厚,承载着历史文化记忆,有独特的产业价值和文化价值。湘西腊制品、张家界岩耳、湘潭莲子、邵阳猪血丸子、武冈豆腐、攸县香干、宁乡花猪、溆浦肥鹅等,都是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乡村食品。培育形成地方的乡村土特产业,不仅提升了“乡土制造”的魅力和效益,也保护和传承了传统技艺。

乡村振兴同传承发展农耕文明结合起来,不仅能让乡亲们富起来,也可滋养乡土文化的生命力。只有各个乡村立足于传统的产业,才能有别于城市也有别于其它乡村,产生独有的魅力和市场的竞争力。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独具特色的乡土风情,是农村地区的灵魂和血脉。只有让越来越多的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才能留住最美的家园,这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统筹乡村振兴与文脉呵护,为老百姓塑造具有自身特色、充满人文精神的居住空间,才能让乡愁有守望之地,文脉有寻根之处,发展有传神之笔。

(作者系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