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差评师”这种行当不得纵容

2020-11-20 19:53: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乔佳昕]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乔佳昕

在外卖平台开店的广州店主赵先生称近日遇到了“职业差评师”,对方索要1800元未果,结果赵先生的店铺被恶意差评连续攻击近半个月,店铺的评分和销量急转下降。无独有偶,广州另一家店主也称接到了“职业差评师”打来的敲诈勒索电话,店主最终支付1300元“赔偿费”息事宁人。据了解,“职业差评师”的现象正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外卖平台商家。(11月18日澎湃新闻)

其实,“职业差评师”这一称呼虽然是近期才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但类似行为在互联网时代早已有迹可循。据央广网调查,2008年左右已爆出有偿删除差评的个案。2010年,央视评论部的《焦点访谈》节目针对专门从事回帖造势的网络“水军”公司展开深度调查,发现其除了收取需求方钱财对其假意吹捧之外,也会接一些造谣、抹黑竞争对手的任务。电商平台兴起后,网购卖家成为“职业差评师”下手的对象:以“产品与实物不符”、“卖家漏发货”等借口进行威胁,通过强行索赔获利。如今,外卖商家又成为“待宰羔羊”。

“职业差评师”,实质上就是“职业敲诈者”。支付少量成本点几份外卖,以恶意威胁便能获得1800元的封口费,这种行为显而易见属于敲诈勒索,与影视剧中寻衅滋事以收取“保护费”的地痞流氓无异。不但会卖家造成损失、对其他消费者造成干扰,而且已经属于违法行为。他人意见是消费者甄别和选择目标商品的重要指标,颠倒混乱的评分、评价很可能使其与优质商品擦肩而过。更重要的是,这一问题长期未能得到有效解决,折射出网络环境的恶劣一角,暴露出平台评分机制的不足之处,伤害了社会信用体系,是对平稳健康的经济秩序的严重威胁。

对于“职业差评师”,我们绝不能漠视和纵容。首现,面对“职业差评师”,卖家要足够硬气。“职业差评师”之所以这么肆无忌惮,就是抓准了卖家害怕差评的软肋,很多卖家忌惮“职业差评师”的威胁,为了息事宁人往往选择给了事。这又再次助长了“职业差评师”的嚣张气焰,难免进入一个恶性循环之中。其次,卖家硬气也需要平台支持。平台要加强监管与惩戒力度,严厉打击“职业差评”的现象。平台必须成为商家与客户权益的保障者,必须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交易空间,尤其是不能纵容恶意差评师来污损商家名誉。当然,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针对性制度也十分必要,“恶意差评”横行霸道的重要支撑就是缺乏相应的制度管控。面对恶意差评行为,要制定严格的制度,给予强制性的惩罚。

总之,社会各界需要正视职业差评这一现象,要认识到“职业差评师”对合理竞争环境造成的严重危害,千万不能觉得这只是一些无足轻重的“小动作”。消灭“职业差评师”,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确保消费者合理行使评价权,让更多消费者的客观评价真实呈现于平台之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