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顶驾校”,监管不能“待在地上”

2020-11-20 19:14: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日前,一段名为重庆“驾校藏身闹市楼顶,学员冒雨练车”的视频在各大网络平台上流传。随着视频的火爆,有网友质疑称,驾校在屋顶练车是违规行为,并且也存在安全隐患。重庆市九龙坡区交管所相关工作人员向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回应称,针对九龙坡区康桥驾校在7楼楼顶练车的问题,目前已约谈驾校负责人,并确认练车场地没有备案。(11月20日《上游新闻》)

在视频中,一名教练表示,驾校在7楼,离地面约有20米,面积有6000多平方米,可容纳10台车同时练习,周边不光有护栏,还用钢筋搭了几层,安全措施肯定要做到位。对此,有网友表示担心,万一有学员错将油门当刹车,从楼顶冲出去,后果不堪设想。

这所“楼顶驾校”,设立在建筑的7楼。可以想见,这么多车辆在楼顶训练,一旦发生事故不堪设想。而且,车辆驾驶人都是不能熟练掌握驾驶技术的学员,发生事故隐患就更大了。

“楼顶驾校”是如何出现的?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是,这是非法设置的,似乎如此危险行为,和有关部门没有半毛钱关系。当一个“楼顶驾校”存在了很长时间,而监管部门还浑然不知的时候,说明监管是失责的。更尴尬的是,最终发现“楼顶驾校”安全隐患的还是普通百姓。如果普通百姓没有举报,试问有关部门何时发现?

不仅是驾校监管部门有责任。比如说,这处楼顶,为何能成为训练场地?究竟是谁将一处楼顶租赁给了驾校?在将楼顶租赁给驾校之后,租赁的业主是不是需要搞清楚一个问题:租赁楼顶是用来干啥的?当知道了租赁楼顶是“用来练车的”时候,是不是需要以安全的名义制止?如果真的在这里发生了悲剧,我想楼顶的业主也是摆脱不了责任的。

还有一个问题不能回避。为了确保楼顶的安全,很多管理部门,设计部门会设置一个“不能随便进入楼顶”的安全门,又试问这个安全门是如何被打开的,这么多汽车是如何运送到楼顶之上的?责任在地上,监管在地上,才有了如此惊险一幕。

类似的情况还有。几年前,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罗湖大队就接到市民举报,反映一驾校在某商业大厦楼顶练车。视频以俯视的角度进行拍摄,乍一看,教练车行驶在没有围挡的楼顶,随时都可能飞下楼,让人捏了一把冷汗。

城市寸土寸金。也因此,最近这几年“充分利用楼顶空间”成为时髦现象。“楼顶菜园”“楼顶球场”“楼顶广场”“楼顶操场”不断出现,这些设置究竟是安全合法的,还是违法乱来的?利用楼顶空间不能是想干啥就干啥。

聚焦高空安全,不能只关闭一家“楼顶驾校”。要从“楼顶驾校”看到“城市楼顶”的安全监管隐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