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一线,书写情怀与担当

2020-11-20 18:25: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辉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中央宣传部近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党员干部代表、株洲市政协原副主席、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消息传回湖南,初冬的三湘大地再度引发热烈反响。黄诗燕的先进事迹又刷爆了湖南党员干部群众的朋友圈,激励、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

“燕子衔泥已西去,留得思念在人间。”罗霄山脉深处,黄诗燕的故事仍时时被人们念起,这位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大黄”书记,以一种精神的力量,扎根在了党和人民的记忆深处。

他是一面镜子,一面夙夜在公的镜子。在炎陵县脱贫攻坚调度会上,黄诗燕的最后一句话落地有声:“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压倒一切,扶贫工作等不得!”因为脱贫攻坚等不起、拖不得,他奋战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在他短暂的一生中,他拼尽全力,把有限的生命都奉献在了为民服务上。

他是一面镜子,一面精准脱贫的镜子。“山高不如脚背高,路长没有脚板长”,他一上任便走访了全县11个乡镇、54个贫困村;他带领大家种黄桃,提供专业技术支持,搭建产业服务平台,打造炎陵黄桃品牌,甚至站台吆喝;他让几十年没有电的梨树洲百姓看上了电视,用上了手机。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易地扶贫,他以桩桩件件实事,书写精准扶贫篇章,换来“老百姓腰包鼓了,生活更幸福了”。

他是一面镜子,一面人民至上的镜子。“老百姓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为老百姓脱贫站台,我怕什么?”“都什么年代了,我们竟然还有村没有通电,作为党员干部,这是对不起老百姓啊!”“就算砸锅卖铁,也要让老百姓住上新房子”……老百姓的冷暖总在他心上,在他的行动中。心怀百姓、倾情为民,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赢得了老百姓的点赞和认可。

罗霄山下,燕子飞离;红土地上,初心不变。今天,我们追记黄诗燕同志,缅怀这位忠于党、忠于人民、甘于奉献的时代楷模。缅怀之余,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从黄诗燕同志身上深刻汲取人格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奋斗的力量,以之为镜,永葆清白干净的廉洁本色,用模范行动展示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踏踏实实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我们要学习他、传承他的精神,扎根一线写担当,为三湘大地聚起强劲动能,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注入磅礴力量。

相关专题:追记“时代楷模”黄诗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