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任凭“职业差评师”横行

2020-11-20 08:51: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海] [责编:刘茜]
字体:【

何勇海

在外卖平台开店的赵某近日遇到“职业差评师”,对方索要1800元未果,其新开的店被恶意差评连续攻击近半月,导致店铺评分和销量急降。据调查,“职业差评师”现象存在于各大电商平台和餐饮外卖平台,有的人利用平台评分规则和店主对差评的恐惧心理实施敲诈勒索,有的收费替人打压竞争店铺。

“职业差评师”活跃于电商江湖,是对商家信誉、合法权益的威胁和侵蚀。买家评价是消费者挑选商品的重要参照,每一条“差评”,几乎都会左右消费者的购物选择,也会对商家的产品与服务质量、信誉造成不良影响。

对卖家所提供的商品、服务给予好、中、差评,是买家的基本权利。客观公允的差评代表消费者的不满,有助于商家改进不足、诚信经营,用优质产品与服务赢得信任,也有助于电商平台规范商家的经营行为,净化平台的营商环境。但“职业差评师”唯利是图,乱给差评以实施敲诈勒索,或收费替人打压竞争对手,完全失去客观真实。

不止于此,任由“职业差评师”横行无忌,最终会导致平台的差评机制失灵。任何一个互联网平台的没落,都是从评价失真、失去消费者信任开始的;而差评机制良性运转,才有利于商家、消费者及平台多方共赢。有“职业差评师”存在,就会有标榜“可以删差评”的商家出现,甚至还有拦截“差评”的软件在售卖。这个灰色利益链盘根错节,势必阻碍电商平台及行业的健康发展。

面对“职业差评师”,商家、消费者、平台及相关部门要“同仇敌忾”,合力打击。商家应及时收集证据并向平台反馈,既可报警处理,也可选择“法庭上见”;消费者行使评价权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作出公平公正的诚实评价,同时提高对“职业差评”的甄别能力;平台也应投入专门的人力财力,对“职业差评师”及时封号,设立专门团队对评价进行审核,或搭建更合理的评价制度;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对“职业差评师”监管,着力引导平台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评价体系,加入更多评价元素,研究引入权威第三方评价,减少“职业差评师”对卖家信用的影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