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草成金”值得大力推广

2020-11-20 08:50: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峰] [责编:刘茜]
字体:【

沈峰

秋收时节,广东雷州市白沙镇北界洋村的农田里,一支机械化队伍进行忙碌作业,对一茬茬秸秆进行打捆离田回收综合利用。与以往焚烧处理产生污染不同,作业机械以高科技“点草成金”,提高秸秆综合利用价值,变废为宝让群众增收、助力脱贫,令当地农民眼前一亮。目前,雷州让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成为现实,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显著。

雷州市让秸秆回收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实现“秸”尽所能、“点草成金”,这种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粮食和秸秆都是农业生产的成果、大自然的馈赠。农耕时代,秸秆对农民来说,是宝贵的生产生活资源,也做到了物尽其用。但随着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秸秆失去用武之地,从资源变身“垃圾”,付之一炬是最便捷的处理方式。然而,有研究表明,秸秆焚烧对雾霾的“贡献率”约4%;在特定时段,大规模集中焚烧秸秆是生成雾霾的重要因素。

虽然为治理焚烧秸秆的问题,各地都出台了“禁烧令”,但效果还不够明显。究其原因,主要是收割、运输、回收利用秸秆的经济成本较高,农民难以承担,因此宁可废弃或焚烧。要给秸秆找个好“出路”,让农民通过秸秆再利用获利,才能真正调动起农民回收利用秸秆的积极性,从源头上解决焚烧秸秆的难题。

毋庸置疑,秸秆富含多种农作物生长必需的元素,本身就是一种资源,以往由于公共服务缺失、产业链不全等原因,被白白烧掉。如何让宝贵资源发挥应有作用,除了禁烧,更重要的还是要将其合理利用、变废为宝。同样,让农民看到“秸秆再利用”的有效方法和可观收益,因势利导树立正确环保意识,才能扼住秸秆焚烧的源头。在雷州,通过整合生产企业、农民合作社、土肥推广部门、科研单位等单位的资金、设备以及技术资源,以“产学研”为合作模式,以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等为综合利用目标,大力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扶贫,受到越来越多的农民和企业欢迎。

基于此,着眼环境保护,兼顾提高收入,才能抓住解决秸秆循环利用问题的关键,探索出一条治理焚烧秸秆的可行之路。总之,秸秆开发利用是一项提高农村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的新技术,要因地制宜大力推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