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兴技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2020-11-19 08:05: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管亚苹] [责编:刘茜]
字体:【

管亚苹

中华民族十分注重道德建设,在五千年文明中逐渐形成了独特的优良道德文化传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对公民道德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实施一年来,我国公民的道德认知和道德实践稳步推进。当前,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矛盾,应充分发挥新兴技术优势,为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注入新动能。

——以虚拟技术提升公民道德认知。

《纲要》指出,要坚持提升道德认知与推动道德实践相结合。道德认知是道德实践和道德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既具有一般知识的共性,也因“具有价值判断和情感投入”而相对特殊。鉴于此,应在提升公民道德认知中强化情景模拟等虚拟技术应用。

虚拟环境中的学习经历能影响学习者的行为与品德塑造:虚拟现实所营造的沉浸感可推进道德体验、道德认知、道德实践;虚拟系统中的模型优化、细节层次技术、视锥体等所提供的交互性与沉浸感,能为公民道德认知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整合运用虚拟现实系统的目标、规则、情节、交互、评价等多环节技术,可有效助推公民提升道德认知。比如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理念,可以让公民在足够多的虚拟场景中选择学习目标进行体验。

在足够多的虚拟场景中,公民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份、年龄、文化程度等有针对性地选择学习。虚拟技术可让公民获得更多的道德体验和反思,特别是对道德难题的判断,公民可通过虚拟环境进行道德选择的不同试验,从而对道德目标的内涵获得更多感性认识。在道德试验中,公民可互换身份进行道德辩论,进而获得正确价值判断。

——以智能技术增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时代性实效性。

《纲要》指出,要坚持在继承传统中创新发展,不断增强道德建设的时代性实效性。以智能技术推动传统美德和革命道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可以增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时代性和实效性。

运用智能技术设计出来的道德智能体,可拥有“道德环境监测”“道德组织者”“道德提示器”“道德顾问”等功能:从最优道德角度提出具有建设性建议;协助用户设定、实现与时俱进的道德目标,面对道德选择时做出正确决定。

比如,湖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湖南广播电视台制作推出大型理论宣传片《新时代学习大会》,片中第一个环节是2050智能机器人随机提问——“新语时空”中的录音盘集纳了海量的习近平总书记金句原声,让竞赛选手和广大观众在智能技术所提供的创新性学习环境中更好学习感悟时代新语、时代美德、时代风尚。

——以大数据技术推进公民道德有效治理。

《纲要》指出,要坚持积极倡导与有效治理并举,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加大突出问题整治力度,树立新风正气、祛除歪风邪气。大数据技术在推进公民道德有效治理上可发挥重要作用。

助力完善公民道德治理的顶层设计。比如在推进《纲要》实施中通过大数据技术获得相关落实落细情况,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类比和督查,以便适时完善《纲要》这一顶层设计;助力公民道德治理的精准施策。由于各类道德建设主体所处的社会环境、认知水平、承担的社会道德责任不尽相同,他们开展道德建设的内容、目标和对策也会有所不同,对此,可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精准分析、精准处理、精准施策;助力公民道德治理的典型培树,通过大数据平台,传播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同时对道德失范行为进行监督和矫正;助力公民道德治理中的德治法治共享。目前法治已全面大数据化,应强化德治大数据化建设,使其与法治相互促进、推动公民道德治理更全面有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实现“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在新兴技术的助力之下,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必将达成预期目标。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传播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