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充电桩,不要“充电装”

2020-11-18 22:05: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新能源车主最怕啥?怕车子开半路没电。比没电更绝望的是啥?找到充电桩却充不了电。”安徽省淮南市新能源车主张强说,因为在充电站没法充电,他只好打电话求援拖车。记者近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发现,很多充电站的充电桩无法充电,有的无电源接入,有的甚至根本没安装配置充电模块,大量充电桩成“僵尸”(《新华每日电讯》11月17日5版)

新能源汽车环保节能,是全球汽车发展趋势。据媒体报道,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全球领先,产销量连续五年位居世界首位,累计推广的新能源汽车超过了450万辆,占全球的50%以上。但喜中有忧的是今年1至8月,国内乘用车总销量下滑15.4%,其中纯电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减少了27.8%,跌幅最大。

新能源车之所以销量领跌,除受疫情影响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充电桩还无法满足当前新能源汽车需求。部分城市“僵尸”充电桩的存在,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不仅导致充电难,也让一些想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望而却步。

毋庸讳言,“僵尸”充电桩现象不只是安徽省淮南市有,全国部分城市也是屡见不鲜。近年来,部分充电桩运营公司受到政府补贴政策的吸引,盲目冒进,规划建设和实际脱节,导致资源闲置浪费。充电桩成了“充电装”。

虽说是一字之差,桩的外表一样,但里面的内容却是一实一虚。淮南市一家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把淮南市区的充电站逐个实地调查了一遍,共有290多个充电桩,其中只有30多个充电桩可以使用。怎能不影响新能源车的销售?

笔者以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已连续5年位居全球产销第一,在这种情况下,不仅需要关注产量提升,更需要关注质量和服务,特别是要重视售后服务和充电设施的完善,要让新能源汽车更好接受消费者和市场的检验。

笔者建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要杜绝“充电装”,首先要对现行的充电桩运营企业的优惠扶持政策,作进一步的完善和调整。特别是对部分充电桩公司“挂羊头卖狗肉”,背后看中的是场地升值,而非做好充电运营的企业进行清理。对个别打着充电桩旗号,实际是“充电装”,骗取政府的补贴要追回,涉嫌违法的还要追究法律责任。与此同时,要科学合理布局充电设施,提高使用率,用优惠鼓励政策来更好保护冲电桩运营企业的合权益,实现新能源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和谐同步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