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对作业”考核教师还是诘问教育

2020-11-18 21:47: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欣

近期,一条“我要退出家长群”的短视频在网上传播,家校关系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多地教育部门也作出回应,明确叫停家长批改作业。但有教师向半月谈记者反映,教师让家长批改作业只是表面现象,背后还有制度性原因,教育部门不能简单一禁了之,应当反思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现象?(11月18日 半月谈)

一份全对的作业能反映什么?是孩子的天才能力还是家长的悉心指导,亦或是老师的认真负责。近日,“我要退出家长群”的视频受到广泛热议,家长和教师的关系又被推到风口浪尖。家长批改作业似乎理所应当又仿佛“多此一举”,到底为何需要家长批改,家长又该不该批改的疑问背后蕴含多种原因。

从教育教学的现状来看,小学阶段由于限制考试次数,学生成绩的提升不足以充分反映教师的教学水平,上级教育部门从教师的教案、教参,学生作业批改质量来对教师进行考核。学生作业水平是学校考核教师工作质量的重要一项,错误越少越好,老师们都尽量保证学生作业“全对”,因此催生家长必须参与的现象。老师们虽然不会让家长直接“批改”作业,但会让家长帮忙“检查”,看有无错误。上有制度高压,那么教师只能如此选择,看似重在参与的检查作业活动却成为压死教师和家长的“最后一根稻草”。

连续3天,市教育局和县教育局分别要来检查语言文字规范和教学视导工作,都要求检查教案、教参和学生作业,其中作业不得漏批、错批,如果整改未到位,学校将“对相关责任人对照相关条例予以处罚”。如此检查是否矫枉过正和有失偏颇呢?笔者认为当前中小学对教师的评价机制不够完善更不尽合理,走向了“唯卷面”的形式主义,教师的水平高低和负责与否难道系于一张试卷和作业?我们对一名教师的素质、能力、品德的评价是绝不可能从一张作业中得出的,更重要的是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负责。

让家长批改作业,或许是制度高压下的无能为力,也许是工作繁多的被迫之举,不论是何种原因和可能,我们都不容小觑。立德树人,教育为本,教育考核形式力戒形式主义和重视教师实绩考核是教育部门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教育部门对此问题也需要向学生和家长交出一份满意的作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