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差评”迷人眼 “诚信经营”要从容

2020-11-18 20:3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坦]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田坦

最近,有两件事在网上引发热议:某外卖平台开店的赵铭(化名)称近日遇到了“职业差评师”,对方索要1800元未果,他的新店被恶意差评连续攻击近半个月,导致店铺的评分和销量急转下降。深圳市龙岗法院审理了一宗刑事案件,两名被告人系“职业差评师”,在多个电商平台恶意“打假”,犯敲诈勒索罪,双双被判刑。(澎湃网)

近年来,线上购物已成为消费的主流,网购差评在为买家提供信用参考,敦促卖家提高信用和服务质量的同时,也催生了一个隐形职业——职业差评师,他们隐蔽在网络生态的一隅,依附于网购差评获取利益,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网购市场的规则与秩序,游走在法律边缘。

网购评价体系创立的初衷在于买卖双方对交易情况作出信用评价,这是网络购物用户诚信的重要参考标准。在网购的评价规则中,好评率越高,店铺信誉度越高;差评率越高,信誉度越低,而信誉度的高低是买家下单的重要依据。因而,差评对网上卖家影响甚大。

但是差评本身不是问题,有问题的是差评师。这些人以敲诈为目的,捣乱了网购生态,对商家和平台造成了干扰。商家和平台对此痛绝,也在情理之中。因此,龙岗法院以恶意差评并向商家涉嫌敲诈勒索为由,将2个“职业差评师”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就得到了舆论的理解和支持。

除却道德层面的考量,诚信的本质是一种利益制约,是对成本与收益的判定。当诚信程度与利益得失挂上钩,难免会掀起更为复杂的博弈图景。在供给端的商家,有人诚信经营却遭遇恶意差评,也有人装点门面猛刷好评,更有人求删差评不成就用骚扰报复“伺候”;在需求端的消费者,有人以差评要挟商家让利,也有人因商家给点儿蝇头小利就改评价,更有人从中嗅出商机组建“职业差评师”队伍。凡此种种,说明良善的制度设计,有被人性“毒素”扭曲的可能。

因此,要从源头上遏制“职业差评”产业链的发展,不仅要从平台规则制定下手,还应大力推进诚信体制建设。以问题为导向,防止商业欺诈、合同违法、制假售假、偷排污染物、偷逃骗税、学术不端等不良现象发生,加快征信系统建设,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是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应有之义。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社会各界需要群策群力,让健康的信用生态持续进化。以诚信约束市场,以诚信匡扶人心,以诚信铸就责任,“诚信中国”才有坚实的基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