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0-11-18 07:4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革安] [责编:刘茜]
字体:【

刘革安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中关于教育的要求,要立足张家界实际,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均衡发展、内涵发展、持续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张家界作为后发地区,必须加快实现教育事业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支撑高质量发展。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要把加强教育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进芙蓉学校建设、阳光助学、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等措施,使人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确保每个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不失学、上好学,不让贫困代际传递。教育是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当前,张家界正处于建设国际一线旅游目的地、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示范区、武陵山片区开放门户、全省全域旅游龙头的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人才流出多流入难、劳动者素质不高、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尤为突出,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为推动张家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教育是城市精明增长的有力拉动。要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理念,加快推进生态、畅达、休闲、智慧、文明“五城一体”的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建设。当前,张家界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扩大,但仍存在城市化水平不够高等问题,特别是城区人口少、基本消费群体小,想要留住消费人口,有效的途径就是建学校办教育,依靠教育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品质、调优结构,推动城市精明增长。

加快补齐短板,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目前,张家界市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迫切需要补齐短板。要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大力实施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3年努力,建设52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增义务教育标准学位20090个。认真摸底梳理城区入学需求,支持农村户籍孩子进城入学,让农村孩子享受更好教育。着力解决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问题。持续用力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提升幼儿园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抓好新开发商住楼盘学校配建工作,确保应建尽建。着力解决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配比问题。坚持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收回一批、配建一批,千方百计提高公办性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合理确定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加强民办园收费监管,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难题。着力解决职业教育问题。稳步扩大中等职业教育规模,强化基础能力建设,积极申报筹建湖南旅游技师学院。大力改善中职办学条件,完善建设标准,优化专业设置。着力解决教师待遇问题。解决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避免出现拖欠教师工资事件,实现义务教育教师人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人均工资收入水平目标。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教育内涵发展。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好用活张家界红色资源、红色文化,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进一步完善以能力为核心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改革教师绩效考核评价机制。用好教育资源配置改革这“关键一招”。建好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先办好乡镇寄宿制学校,发挥乡镇中心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恢复学校功能房功能,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推进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转设,补齐高等教育短板。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这项基础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书育人本领。加强教师引进培养,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强化各类保障,推动教育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压实工作责任,促进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大教育投入。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存量资金盘活整合力度,倾斜用于教育投入。科学统筹使用教育费附加,集中力量每年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学校。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投资教育、兴办学校。守住安全底线。从严从实抓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把防溺水、防踩踏、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统筹纳入安全教育计划,科学精准防控织牢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络。优化发展环境。统筹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统筹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减轻教师负担,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系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