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上“强制”二字,“强制休假”听起来就不美

2020-11-16 18:29: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员工休假本身就是一项合法权益,无论是法制文明时代的进步,还是社会共识性的普遍心理,休假既是法律规定的一项权利,更是树立现代化管理经营工作理念的彰显。不得不说,《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明确“用人单位应对脑力和体力劳动负荷较重的员工,实行轮休制度,严格执行员工带薪休假制度”,这条所谓“强制休假”举措,本身就应该触碰另一个关于劳动者权益保障的话题,即为何“休假”竟然变成了非到“强制”的地步。

反过来看,“强制休假”之所以引发网络围观,甚至不乏部分人表示对“强制休假”充满了“羡慕嫉妒恨”,是不是从侧面折射出了现实存在不少“打工人”合法的休假权都成了“奢侈品”和“稀缺品”。所以,那些表达了对“强制休假”听起来很美、唯恐难以有相关配套细则去落实的想法,是不是本身就存在一个悖论。在法治社会里,休假权益的履行与维系,到了“强制”地步,是不是本身就听起来很“刺耳”、很不美。

回到现实职场况景去深度探讨,的确也不乏诸如“996”“007”等工作模式被媒体披露,甚至不乏少数企业文化畸形扭曲严重吞噬员工尊严等现象和问题。可以说,在维护员工“休假权”的道路上,的确是存在现实短板和客观瓶颈的。故此,这也解释了为何“强制休假”一出台,会激起职场千层浪,正是职工“正当权益”被少数用人单位肆意践踏和擦拭的反面镜照。从这个角度上说,“强制休假”是一面反光镜,照射出个别用人单位和市场主体忽视劳动者的权益保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度生命力在于执行力,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同样需要执行有力的配套机制所保障。毕竟,工作不是生命的全部,还有对生活的憧憬。此外,立于企业长远发展来看,劳逸结合、优化管理、健康理念,才是现代化企业长足进步的基石和前提。可想而知,一个光靠压抑职工权益、紧扣职工休闲时间的管理模式和经验理念,必然难以架构起现代化市场竞争的轨道,必然会被职工“用脚投票”,失去的必然不仅是职工基础,还有转型升级和集约发展的契机。

其实,“带薪休假”“强制休假”本身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从不少机关单位推行领导干部带头休假,带动机关党员干部合理合法休假,不失为落实和维护职工休假权提供了一个样板。或许,让休假权不再冠之以“强制”二字,还需抓牢用人单位、企业公司等市场主体的“领头羊”,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成为人人遵循、人人尊崇的基本理念。如此,在法治文明时代风尚里熏陶和亲润,当谈论“休假”不再与“强制”二字搭配,那么才是法治精神的进步体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