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短信仍“泛滥”,治理还需多管齐下

2020-11-13 21:22: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晓珊]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王晓珊

在“双11”网购节期间,许多人的手机频繁收到营销短信。随手打开短信收件箱,映入眼帘的几乎全是各式各样的商品折扣信息与推销广告。尽管这些信息的末尾常常会加上一句“回TD退订”,但是,在不少人的经验中,之前回复过再多次“TD”,营销短信还是会如期“轰炸”手机。对此,广大消费者虽然不堪其扰,却也无能为力。(中国青年报11.13)

垃圾短信,顾名思义,就是指未经用户同意向用户发送的用户不愿意收到的短信息,或用户不能根据自己的意愿拒绝接收的短信息。早在2008年央视“315”晚会上就曝光了垃圾短信“泛滥”的问题。时至今日,垃圾短信仍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心头大患”,到底该如何根治,值得我们思考。

“泛滥”的垃圾短信大多都是营销短信和一些诈骗短信。特别是“双十一”期间,商家为了宣传店铺的活动,对消费者进行短信“轰炸”。虽然,现在部分手机有自动过滤垃圾短信的功能,但仍有不少“漏网之鱼”。而且,短信也会自己找“主人”:宝妈收到母婴产品推荐的短信,高考的学子收到各类培训的短信,老年人收到保健品介绍短信……这些“精准”短信背后隐藏的是个人信息泄露的问题,不可小觑。

通过这么多年的治理,垃圾短信仍没有得到有效的根除。笔者认为主要是基础运营商的“放纵”、短信背后增值服务商的巨大利益驱使和对于垃圾短信没有一个较为权威的界定,进而缺少具体的法律法规去约束短信发送者“乱发”短信的行为。

未来,笔者希望各类营销短信能够“歇一歇”。因为,现在大众对于手机的使用,再也不像从前只是发发短信,打打电话而已,大众更看重手机其他丰富的功能,对于垃圾短信往往都直接删除,大量发放宣传短信没有任何积极作用。也希望基础运营商能履行好过滤垃圾短信的权利和义务,再配合完善法律法规,用明确的法律条文去约束增值服务商及短信发送者的不良群发行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