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勤俭节约成为常态

2020-11-13 20:0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博洋]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魏博洋

唐代商人李商隐曾感叹:“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宋代诗人陆游也曾说过:“天下之事,常于勤俭而败于奢靡”,这些都是对社稷兴亡、朝代更替的深刻总结。唯有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让勤俭节约成为常态,方能践行绿色发展,享受健康生活。

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还有许多贫困人口和困难群众,“舌尖上的浪费”有民间的,更有官场的,有些人民“公仆”在节约与浪费问题上观念错位、是非不分,甚至带头讲排场、比阔气,这种错误倾向败坏了社会风气,我们必须坚决抵制和反对。

勤俭节约是对资源的珍惜和对劳动的尊重,“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粒米从播种到收获,不仅要消耗水、农药、化肥,还要有土地、水利、科技等诸多资源的投入,对一粒米的珍惜,其实本质是对资源的珍惜和对劳动的尊重。

勤俭节约能培养和提升我们内在的精神。勤俭节约不同于吝啬抠门,它是一种生活态度,即使对有限资源负责任的态度,也是一种修养。勤俭节约能让人养成自我克制的习惯,控制自我放纵;也能让人变得精明谨慎起来,做到善于谋划,物尽其用,还能让人在面对各种欲望和需求时,不会轻易陷进去,使人拥有安逸闲适平和的心态,勤俭节约能够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勤俭节约的美德如甘霖,能让贫困的土地开出富裕的花;勤俭节约的美德似雨露,能让富有的土地结下智慧的果。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一定要将勤俭节约的品行融进我们的灵魂,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