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2020-11-13 09:52: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默民] [责编:夏博]
字体:【

卢默民

平安稳定是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握紧“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和宽广的世界眼光深刻把握国家安全问题,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将其作为维护和塑造我国国家安全的行动指南,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两种要素,增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把着眼点放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来,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从被动保平安向主动创平安、从静态平安向动态平安、从一时平安向长治久安的转变。

积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填好“初心手册”。“治政之要在于安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力量源泉。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要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平安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生命财产安全,上升到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等各方面,内涵外延不断拓展,标准要求更新更高。在新的形势下,应坚持以保障人民利益为出发点,以汇聚民智民力为着力点,以赢得民心民意为落脚点,服务保障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完善工作路径,升级“战斗工具”。建设平安中国,首要在于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政治优势和我国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创新纵横联动机制、政社互动机制、专群齐动机制,提升共治共建共享水平。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评激励,压实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推动形成环环相扣、一级抓一级的责任链条。坚持把遵循平安建设规律和遵循新闻传播规律、遵循互联网发展规律结合起来,着力提升平安宣传和舆论引导的能力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营造良好氛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