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一体化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2020-11-02 06:36: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建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建兵

近日,湖南省对外发布《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全面形成,成为中部地区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群。

2018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强调,建立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推动区域板块之间融合互动发展。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是落实《意见》的具体行动。

长株潭区域是湖南发展的核心增长极。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沿湘江呈“品”字形分布,市中心两两相距不足50公里。这两年,长株潭三市在规划对接、基础共建、产业协同、民生共享、环境共治、战略协同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现在,三者又在“公共资源交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和“委托管理办学”等方面达成共识,联合签署相关协议,为加速构筑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城市群能否成“群”,关键在于城市间的紧密联系和协同互动,城市间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基础设施对接、产业关联配套、公共服务均等,充分发挥城市群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和协同效应。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目前,三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环成网,“半小时交通圈”已基本形成;打造长株潭教研共同体,深入推动合作办学,首批长株潭一体化研学主题精品线路串起19个红色景点;医疗保障“三同城”,实现三市城镇职工医保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互认。三市还从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中,筛选确定可开放共享创新平台128家、重大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45项,可相互采购工业品318种,可示范运营新产品102项。产业互补互助、成链成群。

值得一提的是,三市必须把自身建成发展绿色、功能智慧、创新创业、人文丰富、空间紧凑的新型城市,融合经济、生态和人文的要求,弥补“经济型城市群”的短板,防止出现后遗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