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打造“双11”加力驱动双循环

2020-11-02 06:33: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全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全林

11月11日还没到,关于“‘双11’定金”“‘双11’无法入睡”“被‘双11’规则逼疯”等关键词就冲上了微博热搜。相比往年,今年的“双11”开始得早,活动时间拉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促进国内市场消费,“双11”被赋予了更多期待。

今年各大电商提前拉开“双11”预售大幕,通过行业补贴、直播带货、发放消费券等形式,助力线上线下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电商巨头们忙着开辟新战场,三大电商平台竞争的范围,已经从消费者扩容至源头供应商。随着双循环的推进,这些平台争夺的标的,也将由“头部”企业扩展到“腰部”企业。

扩大内需是构筑新发展格局的核心基点。17年前的非典病毒让电子商务进入人们视线,今年的疫情成为加大内循环的催化剂。在“双11”的拉动下,国货加速崛起,刚性消费上升,品类边界不断扩宽,线上卖房卖车卖大件步入常态。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天猫线上国货品牌数量已经达到2018年的两倍,国货品牌线上市场占有率超七成。

“双11”在驱动双循环上发挥更大作用,打造强健的价值链体系仍须努力。作为电商,首先应把好质量关。淘宝直播、抖音短视频捧红了彩妆品牌花西子;小红书生态红利催生出美妆品牌小奥汀;淘宝和天猫的流量红利孕育出以三只松鼠、御泥坊为代表的“淘品牌”……这些都是品牌孵化的成功范本。其次,应致力于完善信用支撑体系。面向未来,在产品、厂商、服务、物流、支付等方面的信用保障将会越来越复杂,客观上还要求电商必须突破现有信用保障框架,打造与未来发展相适应的信用支撑体系。

跨境电商同样为双循环助力。自贸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是消费规模增长的重要举措。在税收和贸易管制方面适度放松、给予优惠,海外购需求扩大,进口企业同样有利可图。虽然,国货消费是现阶段国内循环的明显特征,但这与跨境电商提供海外购物并不冲突,同样促进市场循环流通、扩大消费规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