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未来 成竹在胸

2020-11-02 06:3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欧阳金雨

最近几天,“蚂蚁”上市的消息沸沸扬扬,蚂蚁集团或将一跃而为A股最大市值。外媒报道,支付宝号称拥有超过7亿活跃用户,是美国人口的两倍多,它与腾讯公司的微信钱包功能一道,帮助推动中国迈入了一种或许代表未来的经济模式。

疫情发生以来,许多行业都在洗牌。一些企业被疫情波及倒下,一些企业却因疫情而越活越好。条分缕析不难发现,但凡着眼未来的行业、企业,在疫情中往往成竹在胸,实现了弯道超车。

让“银行服务到处都是,但就是不在银行”,有人这样形容支付宝。阿里让自己成为人们交易的基础设施,不可或缺且有了迅猛发展。阿里以外,华为虽受美国制裁,但不断向业界展示绝地反击的能力;乘着国产替代化浪潮,中芯国际在危机中加速成长,逐渐成为全球一流半导体制造商;蔚来推出车电分离方案,不仅为自身发展注入新动能,又引领了造车新势力行情。

生态建设也是如此。受疫情冲击,生态发展和环保工作面临诸多困难,但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看不是如此。疫情期间,我省两家环保新材料公司金博股份、松井股份在科创板上市;脱贫攻坚战中,炎陵黄桃、湘西猕猴桃、江永蜜柚等以“绿”生“金”,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今年来,返璞归真的山地旅游,站上了市场的风口……从资本市场、脱贫战场、旅游现场几个方面来看,绿色经济释放发展红利,生态建设昭示美好未来。

战略布局,立足当下,同样着眼未来。回顾近年来中央政治局的历次集体学习,前沿科技成为一项日益重要的主题。继“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之后,加强量子科技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也在10月份提上日程。本周,湖南高规格举办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无不是看中了计算机产业的广阔未来。

马云曾说:“有一个竞争对手你永远干不过它,那就是趋势。”任正非也说:“我们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摸到上帝的脚。”一个时代铸造一个时代的企业,新时代的伟大企业理应有一个更长远的视角——10年、20年、50年、100年之后的中国社会是什么样的,消费者需要什么、社会需要什么,而不是仅仅停留在眼前怎么去提升产品性能、怎么去增加收益。

日前发布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育新机”到“育先机”,意在强调要下好抢占未来趋势的先手棋。科学谋划湖南“十四五”发展,人们完全有理由放飞想象的翅膀:立足全球大势、着眼全国大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思考事关湖南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