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体育,是不完全的教育

2020-10-30 10:35: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记者近日在基层采访时发现,北京不少中小学的体育教学已远远走在教育部规定的前头,在开足开齐体育课的基础上做出特色,并取得良好成效。(《劳动午报》2020年10月29日5版)

体育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非易事。前不久,青岛一所学校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结果遭到家长的反对、投诉。家长为何要反对?主要原因还是体育是副课,生怕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会影响孩子的主课成绩。这一现象也从侧面折射了在基础教育五育并举认识上的偏差。

令人可喜的是,虽然有些人还抱着重语、数、英等主课,轻音、体、美等副课的思维方式不变,但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体育课不受重视”逐渐成老黄历了。据媒体报道,北京多所中小学秉承“无体育不教育”育人理念,从学生发展的角度开展各项体育活动。比如,有的保证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有的推出课后体育锻炼1+1项目,鼓励家长与孩子一起锻炼;有的体育老师当了班主任,不仅没有遭到投诉,还受到不少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笔者以为,体育课目前确实是门副课,但它的重要性不比任何一门主课差。健康的体魄和精神,是每个孩子全面发展的根基。

“无体育,不教育”,离开了体育,也就像造高楼,没有了基础怎行?教育里没有了体育,至少是不完全的教育。

当然,体育不只是打打球,做做操,而是全方位、多角度的育人方式,而是学校基础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我们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就要加强和改进体育教育,不仅开齐开足体育课,还要在校内外,让“无体育不教育”成为基础教育共识。做好学校的体育工作,发挥好体育的育人功能,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相信这条路会越走越宽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