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营销”勿盲从

2020-10-30 07:57: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琦] [责编:刘茜]
字体:【

王琦

将宫廷人物融入历史文化,近期故宫推出的盲盒火了。“盲盒营销”正在成为文旅行业的新风口,这种结合了景区特色、盲盒属性的新尝试,在迎合市场需求的同时,争取市场红利的一杯羹,为盲盒经济或景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只有打开盒子才知道买到的是什么”。一段时间以来,基于人们对未知、不确定性的探索欲望,国内多个行业掀起了“盲盒热”,包括故宫在内的多个景区也开始探索“文创+盲盒”模式的可能性。此前故宫淘宝推出的两款盲盒,上线之初销量便占据其网店潮流玩具前两名。从故宫口红、折扇到如今的网红“故宫盲盒”,“景区文创”的生命力和创新力由此可见一斑。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旅游的需求不再局限于走马观花的看景,而更注重深层次的文化、娱乐等体验。多地景区除了在休闲、餐饮、娱乐等服务上做文章之外,景区文创逐渐兴起。跟上新趋势是景区拥抱年轻消费群体的需要,但值得注意的是,要真正打开年轻消费者的市场,肯定不能止于跟风“蹭热度”。“景区文创”的魅力在于其独特性和创新性,故宫盲盒取得成功,与其厚重的历史沉淀和极具创新的产品设计不无关系。

我国地大物博,旅游景点风景各异,文化背景特色不一,但是论起文创产品却往往是大同小异、千篇一律,甚至特产糕点、美食等都日益雷同化,这会让消费者审美疲劳,也无益于当地文化的传播。景区文创是文化的创新和激活,而不只是增加收入的手段。如果仅仅流于跟风蹭热点的赚钱模式,景区文创也就失去了意义,难以起到长期性的带动效果。因此,各景区要想打开文创之路,应结合自身实际,打造与景区文化特色相匹配的个性IP,推出带有自身特色的创意文创产品。

说到底,景区文创,文化是根,创意是枝,如果只是“拿来”他人的枝叶装点,那就只能打造出一盆假盆景,既浪费了本土特色文化的根,也长不出自身的繁枝茂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