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塑造国有文化企业的政治品格

2020-10-29 21:59: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玻]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彭 玻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国有文化企业既是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也是实施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肩负着重大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其政治品格如何,直接关乎其性质宗旨,直接体现其职责使命,直接影响其责任落实。因此,要从三个方面着手,大力塑造国有文化企业的政治品格。

恪守政治忠诚,把准前进的“航线”

忠诚是国有文化企业政治品格的首位要求。国有文化企业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自觉爱党护党,任何时候都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与党同心同向。

把政治忠诚体现在科学理论武装的坚定上。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为契机,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建、意识形态工作、媒体融合发展等系列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政治忠诚体现在意识形态阵地的坚守上。始终坚持党管文化、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社、办报、办刊、办台、办网,胸怀“两个大局”,绷紧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

把政治忠诚体现在正确文化导向的坚持上。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坚持守正创新,把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放在首位,在唱响主旋律、壮大主流舆论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源源不断传播正能量。

砥砺政治担当,抓牢发展的“主线”

担当是国有文化企业政治品格的外在表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始终是硬道理。国有文化企业必须在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中砥砺政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精神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时代的精品力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丰富、更加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在推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中砥砺政治担当。坚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大力探索文化与科技、文化与金融、文化与旅游等“文化+”融合发展之路,推动业态裂变,提升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优化人才激励机制,积极推进产学研用结合,为融合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在落实文化“走出去”战略中砥砺政治担当。从政治上着眼,统筹做好对外文化交流、文化传播和文化贸易,把准国际文化市场导向,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努力打造适销对路的文化项目和产品,积极探索通过参股、收购、合资、上市等方式在海外融资,以资本运营带动文化输出,在国际上形成强大舆论话语权和文化影响力。

涵养政治生态,守住廉洁的“底线”

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国有文化企业必须把政治生态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以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政治生态。强化政治引领,突出党性锻炼,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员活动日等基本制度,以先进的政治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净化政治灵魂,带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和模范践行者。

以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涵养政治生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在推进精品内容生产传播、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和承担国家级文化工程项目等重点工作中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政关、能力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以严明的纪律规矩约束涵养政治生态。突出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违法行为,不断巩固和扩大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

(作者系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