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音车厢”需要“强管理”支撑

2020-10-29 16:36: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玄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陆玄同

对于经常乘坐高铁出行的人来说,“想静静”成了一种刚性需求。

为了满足乘客的差异化需求,京沪高铁官方日前透露,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服务。消息一出,网友“吵翻了”。大多数网友都举双手赞成这一服务,但争论点在于服务本身的可执行性。

当然,一项服务的出台,本身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需要一番讨论,进而形成某种共识。就这一创新服务来说,大多数人是支持的,毕竟长途跋涉已然劳累,还要忍受来自身边孩童的吵闹、视频外放音、无休止的电话、争吵般的聊天等等,这样的旅途难言惬意。

现在,“静音车厢服务”来了,而且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但选择静音车厢的旅客到底是“想静静”,还是利用静音车厢的好处搞“一个人的演唱会”,恐怕有待检验。但有一点是必须明确,既然乘客以自愿选择、自觉遵守的态度选择了静音车厢,就必然要遵守相关规定。这里有环境氛围形成的道德约束,也应当有铁路部门针对违反规定者的“强管理”措施。

毕竟,依靠单纯的道德约束,无法实现车厢降低噪音。这就需要铁路部门在运行一段时间后,经过充分的调研了解,出台更为详细的规则,确保这项服务能够落在实处,让真正需要安静的旅客有一个舒适宁静的旅途。比如,对于在静音车厢喧哗或者高声打电话影响他人者,经劝解不听后限制其再次购买静音车厢;比如通过“静音车厢”差异化价格,引导、约束人们的不文明行为。

其实,“静音”是相对的,毕竟是公共场合,想要做到“一根针掉到地上的声音都能听见”,显然不可能。所谓的“静音车厢”,就是一种引导作用,当自我约束与车厢管理形成某种合力时,我们对于文明车厢的渴求,以及周围静宁氛围反作用的道德压力,会逐渐促使人们不断提醒自己,我们的行为是否合乎文明要求。这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一旦这种氛围形成,受益的是每一个人。

这项服务的最大的导向作用,就是将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放在明面上去探讨,讨论越多思考越多,真正潜藏在文明观念背后的理性见解和表达就会浮出水面,就更利于形成共识,就更能促进铁路部门在公共服务上改进和创新。个人私欲和公共文明向来是冤家,不去遏制私欲表达,不去尊崇公共文明,这个结就永远打不开。一项服务措施的出台,并不会很完善,关键是公众与铁路部门一起去不断尝试探索,找到最优解,实现个人旅途利益最大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