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美术入中考,别成“加重负担”

2020-10-29 16:20: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针对日前“2022年艺术课程进中考”“体育在中考中的比重将与语数外同等地位”等消息,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体育已纳入中考,美育进中考也已在8个省份试点,体育中考将逐年增加分值,美育进中考试点范围也将逐渐扩大,但没有2022年这一时间表,2022年的目标是要开足开齐开好体育美育课程。

前不久发布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指出,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这次的音乐美术入中考,其实是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进一步回应。也就是说,要倡导“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不能老是吟唱着“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的应试教育,要把快乐还给孩子,要把幸福还给孩子,要把轻松还给孩子。说到底一句话,童年就应该是属于孩子的,童年就应该是乐声飘荡的,就应该是如画绚丽的。

不难看出,音乐美术入中考是善意的。但是,面对音乐美术入中考的规定,孩子的家长也十分担心,甚至有抵触的情绪。原本是一件好事情,何以却遭遇了家长的质疑!把美育纳入中考,与把体育纳入中考一样,都遭遇“应试体育”“应试美育”的质疑。主要原因在于,家长认为这样的考试加重了孩子的学习负担。

如今的升学考试,内容越来越多,难道越来越大。从以往的“只靠语数外”,到如今的“副科也得考”,再到今后的“音乐美术入成绩”“体育健身入成绩”,显然所考的内容越来越多了,而孩子们能承担多少“必须的考试”!还有家长担心的是,美术,音乐,体育,对于一些孩子来说本来就是“天生缺陷”,有的孩子没有美术的天分,没有音乐的天分,没有体育的天分,而他们也已经努力了,也已经尽心了,用“一个标准”衡量,是不是教条!家长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

发展美术是对的,发展音乐是对的,发展体育也是对的,我们就是需要告别“重视主科轻视副科”的应试教育。但是,这需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主科负担减下来”,要给体育、音乐、美术学习的时间。还需要考虑游戏规则,不能是“考倒学生”,而是要让各地教育部门、学校重视美育,要保障学校音乐美术教师配备、场地建设,按国家规定开齐相关课程,不再任由其他学科教学挤占美育课程和活动的时间。应重视过程评价,只要学生积极参与美育课以及艺术活动,就该获得美育满分,个体素养不同,不能用“应试教育的标准”衡量音乐美术和体育的成绩。比如不能让“五音不全的孩子”与“乐感很好的孩子”比谁唱歌好听,毕竟这不是“唱歌比赛”。

音乐美术入中考,“好声音”切莫“有杂音”。别成“原来的负担”没减轻,“新来的负担”又加剧。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需要赶紧登场,别变成了逼着负担已经很重的孩子,成为“音乐家”和“歌唱家”。考评要把握好度,不能过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