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对“静音车厢”多些思考

2020-10-29 10:28: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雷

2020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这种车厢可为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铁大声喧哗”、“熊孩子哭闹”和“通过电子设备外放声音”的行为被曝光,车厢噪音引发的争议和矛盾,由来已久,如何解决却是个难题。但可以预见的是,靠加强管理,或许还有几分希望,靠大家自觉却有些困难。

“静音车厢”是一种个性化契约服务。铁路把坐不坐“静音车厢”的选择权,交给了乘客自己,当乘客选择“静音车厢”后,就相当于签了一份无纸版的“公共契约”。在享受“静音车厢”给自己带来的安静和闲适同时,也必须遵守“静音车厢”的规矩,让自己保持安静,进行实现权利和义务的对等和统一。

“静音车厢”只是试点,如何落地做实,还需要循序渐进,不能搞“一刀切”,要注意将“人性化”的追求贯穿始终。在服务层面,还要更加精细化,考虑更多人的正当需求,即使相关需求是有差异的、个性的、多元的。比如,在恪守公共文明底线的前提下,也可以为带孩子的家庭,提供相应的空间,同样可以自住选择和预约,进而兼顾最广大乘客的正当需求和社会公共文明的基本要求。

无论“静音车厢”真正落地后效果如何,把乘客对安静的诉求置于公共层面的讨论,仍是很必要的。这种讨论越多,越是能够形成一种意识层面的约束,扩大“在车厢保持安静”的基本面。就像戴口罩、用公筷、公共场合不吸烟等规则,也是在反反复复的言说下,成为新的社交习惯。

面对“静音车厢”,我们要多些思考,理性面对,不要热火朝天的争吵,更不要暴力相向,让一切都“静静”,也期待以后出行有更多的“个性化”车厢,让旅途不只“静一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