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霸凌”亟待依法规制

2020-10-29 10:08: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德斌

近年来,劳动者权益被侵犯事件不时发生。从硬性奇葩规定到软性职场施压,职场霸凌行为花样翻新,数次引起舆论关注。虽然职场霸凌给被霸凌者带来了精神和身体的双重损害,但是现行的法律并没有防止职场霸凌的条款,关于职场霸凌的准确内涵、违法性标准等也没有相关规定。有专家称,我国市场经济、社会制度、人文环境与其他国家不同,是否需要在立法层面对职场霸凌行为予以界定存在争议。(10月28日《法治日报》)

职场霸凌形式多样,常见的如上级领导对下级员工当众侮辱、恶意中伤、无端谩骂、打压劝退等,还有一些霸凌行为较为隐性,打着员工自愿的旗号,包括吃蚯蚓、跑十公里、互扇耳光、跪地爬行、当街裸站等。职场霸凌乃是以权力压人,用不合理的制度强迫员工服从,由于是打着单位、公司的旗号,有着职务层级的差别,具有强制性和迷惑性,员工往往基于工作、薪资考虑而屈从霸凌。

《2020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显示,63.65%的受访白领表示自己经历过职场PUA,商业服务行业成为第一重灾区,高达75.41%的职场白领自认经历过职场霸凌;排在第二位的行业则是金融业,占比71.28%。显然,目前我国职场霸凌的情况非常普遍,也非常严重,给员工的身心健康造成伤害,亦扭曲了职场生态环境,使得职场成为上级欺凌下级、单位欺凌员工的场所。

职场霸凌行为频出,反映了一些用人单位的管理者法律意识淡薄;另一方面,劳动者的一味忍让也让霸凌者更加肆无忌惮。由于职场霸凌处于极为隐晦的境地,往往被披上了一层带有迷惑色彩的面纱,不容易界定霸凌标准。而且,根据现有法律规定,只有当职场霸凌成为警情后,民警才能出警,演变为“侵权行为”“治安违法行为”“刑事犯罪行为”时,被霸凌者才能诉诸司法救济途径,造成认定门槛过高,不利于打击职场霸凌。

从职场霸凌的后果看,其不仅破坏职场正常秩序,侵害到员工的人格权,还可能造成身体、心理伤害,严重者构成刑事犯罪,社会负面影响极大。因此,对职场霸凌应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遏制,最好的策略,就是出台相关法律,明确界定职场霸凌标准,约束和限制用人单位及管理者,不得以任何形式欺凌员工,禁止制定不合理、违法违规制度。

劳动者在面对职场霸凌时,也不能再忍气吞声、委曲求全,要认清职场霸凌的危害性和违法性,勇于反抗欺凌行为,拒绝不合理要求,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劳动者应主动收集和保留相关证据,向劳动、司法部门提交,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监管部门则要对职场霸凌现象加以重视,依法支持劳动者维权,简化维权流程,提高职场霸凌赔偿额度,让用人单位承受应有的法律代价。

焦点图